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南网深化智能电网调控系统运用 实现自动电压协调控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段锟 杨立波  2015/8/11 9:0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7日,在河北电力调度控制大厅,调度值长吕昊正在利用智能电网调控系统(D5000系统)实时了解、分析河北南网各市县的用电负荷增长趋势和设备重载情况。今年入夏以来,河北南部高温少雨,电网持续高负荷运转,对此,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深化运用D5000系统,优化各级电网运行方式,合理调控电网潮流电压,全力确保夏季大负荷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自2014年10月河北南网地县一体化D5000系统全部切主运行以来,国网河北电力以好用、实用为原则,不断磨合完善D5000系统,提升实用化水平,推进电网运行效益和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国网河北电力持续对D5000系统的自动电压控制进行功能完善和策略优化,实现网、省、地、县四级协调和常规能源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领域覆盖,从而实现35千伏~500千伏电网的自动电压协调控制。据统计,新AVC功能建成后,可日均减少人工调压操作近万次,在极大提升运行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力保证了大负荷期间的电压质量。在提高供电服务质量的专项工作中,该公司在县级公司层面全面应用D5000系统电网潮流计算、静态安全分析等高级功能,对低压合环倒电操作进行模拟验证和辅助决策,有效减少了客户停电次数和时间。

为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国网河北电力通过D5000系统进一步完善智能化批量拉路功能,满足了拉路批次的动态拓扑更新等新调控需求,为调控运行人员在电网突发故障情况下,快速准确定位、快速处置电网事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公司还确立“技术与管理防误并重”的思路,通过完善操作权限控制、调控指令票安全校核等技术手段,达到了“拟票—安全校核—模拟预演—执行—防误闭锁”的全过程防误工作要求。

监控数据分析是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国网河北电力充分依托D5000系统,开展全电压等级监控数据分析工作。该公司初步建立了河北南网全网实时数据中心,抽取10千伏~500千伏设备监控数据,开展多维度分析和图形化展示;基于D5000系统新功能模块,评估设备运行状态,探索开展设备状态预警,研判设备缺陷发展趋势,提早发现并消除隐蔽缺陷20余起,有效降低了方式调整及现场作业的安全风险。

“通过持续完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的功能,我们的电网运行调度和控制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驾驭电网运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网河北电力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公司将以D5000系统各项功能的深入应用、熟练使用为切入点,推动调控管理向县公司延伸,实现省地县调控工作同质化,全面提升调控系统整体管理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