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副总王敏: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开启世界生态文明新篇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5/7/28 9:23: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在长期思考和研究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特高压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和清洁能源的发展而提出的关于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7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部保持安全运行。正在建设的9项特高压工程,将于2017年全部投运;还将规划建设13项特高压工程,争取2019年建成投运。到2020年,特高压及跨区电网输送能力可以达到3.8亿千瓦,能够保障3.5亿千瓦的水电、2.4亿千瓦的风电、1亿千瓦的光伏发电送出和消纳。届时,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1.9万亿千瓦时,替代原煤7.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二氧化硫440万吨。同时,我们全方位地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建成了世界首个集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风光储输工程,建成和改造了智能变电站1556座,累计安装智能电表2.85亿只,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18座,充电桩2.4万个。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国内互联从现在起到2020年,推动形成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世界共识,加强各国国内电网的互联,加快各国清洁能源的开发。洲内互联(2020年—2030年),推动各洲洲内主要国家电网实现互联,加快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洲际互联(2030年—2050年),加快一极一道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的开发,推进跨洲电网的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逐步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的目标。届时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300亿吨标准煤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约占80%。全球碳排放总量可以从目标的320亿吨降低到115亿吨,仅为1990年的一半左右,可以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度以内。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与物联网、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的引擎,能够将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缩小地区发展的差异性,促进世界和谐发展,使经济更繁荣、环境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