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强配电网智能化 智能用电让城市更美好(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7/14 12:3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工作人员为66千伏智能变电站设备自动控制端子箱接线

智能路灯开启后的沈阳城市夜景

智能电网设备运行更可靠

当前,智慧城市发展在我国进入了规模推广阶段。作为我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沈阳已经具备建设智慧城市的良好条件基础,并于今年启动了智慧城市三年规划,这一规划的实施,将使“惠民、兴业、善政”理念更加凸显。

为全面加强城市配电网智能化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沈阳供电公司投资1.5亿元对沈阳市核心区(和平区)实施升级改造,重点升级、加设该区域的配电自动化终端、通信主站扩展、低压自动化智能系统。工程竣工后,该区域的配电设备智能自动化系统覆盖率将达到100%,配电自动化应用得到进一步强化,查找故障更为智能、迅速。

“以往线路发生故障,特别是在阴雨天,抢修人员需要来到现场,通过巡视查找线路故障位置,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抢修时间。如今,通过应用智能化抢修平台以及安装在线路上的具有‘二遥’功能的故障指示器,就可以快速判断故障位置,及时将故障信息反馈至抢修平台,供工作人员作出抢修决策。”沈阳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抢修人员王迪说。

“以前偶尔会出现停电的情况,在供电部门对电网智能升级改造后,我家小区再也没停过电。”在和平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韩宝春深有体会地说。应用智能化配电系统后,沈阳市和平区7项关键设备运行指标均为100%,客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为4分30秒,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为99.999%、99.987%,达到国际标准。

作为电压变换、调整和电流汇集、分配的重要枢纽,变电站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沈阳供电公司66千伏新建变电站全部实现智能化运行。智能变电站采用先进、可靠、集成、环保的智能设备,以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基本要求,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功能,实现无人值守。近年来,沈阳供电公司已投运66千伏智能变电站12座、220千伏2座,各项运行指标符合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