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斯拉家用电池是富人的玩具?还是变革推动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腾讯科技    2015/7/3 10:13: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四月末,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推出了特斯拉能源系统、家用电池PowerWall。像其他未来数十年最为关键的产品和技术一样,PowerWall是一种真正能够改变世界的创新。在发售第一个月,PowerWall的销售额就达到7.5亿美元。但是如果继续沿着当前方向前进,PowerWall的创新扩散曲线将会受到限制。有鉴于我的未来也可能受到这种设备普及率的影响,在此我谈谈以不同方式推销它的方法。

从后备电源到日常动力,PowerWall如何能够改变一切?

在当前这个时代,技术创新通常与140字的博客、更薄以及更快等特征联系起来,但PowerWall代表的意义更大。这是一种有目的的创新,其目标就是促使人们去思考能源利用的不同方式。马斯克的团队已经在努力建造一种可靠、可控、廉价以及智能化的家用电池,它将克服利用太阳能的最大束缚,即当前电池技术很烂。

PowerWall的潜在影响十分巨大。他有能力跨越不发达国家的传统电网,重新塑造家用现有能源管理系统。在发展中国家,依赖于不可靠能源建造起来、维护时异常昂贵的电网可被根除,用每家每户简单的太阳能电池和轻质PowerWall取代。在发达国家,PowerWall将令电力机构和消费者产生不同想法,因为它可以在电价最便宜的时候储存电力,在电价最昂贵的时候释放电力。

家用电池仅被视为备用能源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马斯克可令家用电池变得更为完美,使其成为日常能源,这开启了大规模采用太阳能的巨大机遇。

成功的手段:富人的玩具

PowerWall的推出深受苹果风格影响。发布会在洛杉矶的时尚大厅中举行,里面的灯光显得有点儿暗淡。可是大厅里到处都充斥着早期采用者的欢呼声,比如有钱人梦想着他们的游艇将获得独立供电能力。

但是在此我有个疑问:PowerWall真的会取得成功吗?毕竟目前只有少数特权人士开始使用它。事实上,这种有望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的设备,很有可能沦为Model S那样的小众产品,最终被堆放到仓库中。如果PowerWall的用户仅限于富有的西方人,那么我们将看到重大问题出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PowerWall用户摆脱电网,已经快速退化的能源基础设施将加速老化,脆弱的平衡将被打破。

鉴于PowerWall的巨大潜力,它需要为世界提供更大贡献。它需要与当地能源基础设施合作,确保能源传输的高效和广泛性。特斯拉的核心用户应该是政府和电力机构,它们可帮助大规模实现上述目标。此外,政府和电力机构可以为其提供资助、可以控制它们、围绕其制定计划以及管理好它们。在这个案例中,直销模式并不合适。我还担心其他事情将转变成“我们VS他们”的模式,这令人不禁想起当前特斯拉的Model S车型的处境,抑或当前较低的太阳能采用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