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评论】充电服务费该怎么收?“以桩养桩”搞定充电(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5/6/16 9:14:26  我要投稿  

 

目前,从事充电桩的企业大都刚起步,处于创业初期,家底子未必厚。此时充电服务费若定低了,恐投入方财务承受不了,挫伤其扩张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充电桩整体普及进度;反过来若定高了,会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积极性,所以初期由财政补贴充电服务费的做法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培育充电桩经营企业做大做强。

财政补贴不等于坐吃山空。要知道,公共充电桩大都处于公共地段,其箱体完全可以成为具有广告发布价值的媒体平台,运营企业通过这种“以桩养桩”的形式,来降低充电桩运营成本,降低或免收充电服务费。像在一些城市核心商圈、人口密集地带、交通要塞等黄金位置设立的充电桩式广告牌,即便不通过专业测算,笔者也相信,其收入一定会远超充电桩本身运营收益。今后,投入建充电桩的企业可以是专业类公司,也可以是广告公司,只怕到时会形成争相抢建充电桩的局面,总之,谁栽树谁乘凉,谁投入谁受益。至于政府方面,则可以不花钱或少花钱就能把好事办好,做好规划就OK了。

正如前文所述,电动汽车整车也罢,充电桩运营也罢,不可能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终归一天要回归市场。笔者认为,就长远而言,充电桩服务费的解决,可以不妨参照车企“碳排放交易”的机制来解决,用市场自由交易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率最公平的长久之计。可以设想,今后每辆汽车都规定有规定碳排放指标,其指标可以通过和燃油车的交易,形成受益,来弥补充电桩服务费的成本,不排除有朝一日消费者或可以零能源成本用车。当然,此事须经专业化的论证,最终制定一整套和电动汽车总体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可行性方案。

其实,这一切都是过渡而已,待零排放汽车全面普及,此类碳排放交易市场自然消失,充电桩自然不是难题,服务费自然越来越低,抬起头来,自然是一片令人无比神往的蔚蓝的天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