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是否可参与售电存争议:如何保证公平竞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6/9 8:48: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五个电力体制改革关键性配套文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提出在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选择2-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放开工商业大用户参与售电侧市场,根据负面清单开放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商。

新一轮电力改革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如今已是第13个年头了。今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电改9号文”)发布后,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等四个配套文件也陆续发布,售电侧改革的方案很可能是本轮电改的“收官之作”。

电力改革的理想状态,是实现调度独立、输配分开,放开发电、供电、售电环节,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从而实现发电厂商直供电,最终形成从定价到运行整体有效的电力市场。而在中国电力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之下,发电侧已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售电侧的放开就成为了倒逼电力改革往前推进的重要一环。

在电力行业理论中,输电、配电等网络环节可进行管制下的竞争和产权多元化,而发电、售电等非网络环节已失去了自然垄断性,可直接引入市场竞争。但目前,根据《电力法》,我国的输配售电均不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而且每个地区只能由一家供电企业经营,再加上1996年《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中规定的“送入电网的电力、电量由供电营业机构统一经销”,所以输配售电在现实中是形成了一体化完全垄断的。

电力改革要动真格,必然意味着电力市场的大洗牌,这块千亿大蛋糕的利益版图将重新分配,各种利益博弈自然非常激烈。13年前,“电改5号文”发布,以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成立区域电网并最终实现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直接指向电力市场的公平、效率与政府管理方式等根源所在,却在利益博弈后落得五大区域网公司被架空、国家电网垄断坐大的结果。在售电侧改革中,这一前车之鉴是值得警惕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