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步入能源互联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翁爽 乔振祺  2015/5/27 15:56: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长期以来,世界能源发展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资源紧张、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应对挑战,需要统筹把握经济发展全球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和环境影响全球化的新特征,推动世界能源走上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摘自《全球能源互联网

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对能源利用的变迁都伴随着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和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当前,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兴起,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战略目标。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是一个基于全球能源观,试图打造一个保障全球清洁能源高效开发、让人人享有可

靠能源供应平台的构想。

发挥清洁的能量

能源是人类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社会运转的动力。自工业化以来,人类对能源的攫取力度急剧加大,其中化石能源的开发和消耗最为严重。随着全球能源生产消费的持续增长,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凸显。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侯变化委员会第五次评估,当前世界如不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对化石能源的消耗和全球碳排放,到本世纪末,全球的地表升温较之工业革命前将会超过 4度,气温的升高将导致冰川融化,沿海城市面临被淹没。面对严峻挑战,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亟待转变。

在化石能源过度消耗的同时,可再生能源,这个自然界予以人类的能量宝藏,还有巨大的空间等待着人们开发。全球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水能资源超过 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资源超过 1万亿千瓦,太阳能资源超过100万亿千瓦,远远超过人类社会全部能源需求。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将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供应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清洁替代”,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样的趋势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愈发明显。自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遇重创,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美国、欧洲等国家经济走出衰退的共同选择。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张启平说:“目前欧美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寻求化石能源替代品,如欧洲在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加拿大大规模开发水电,其电源侧基本上全部都是水电。”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告诉记者,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已出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研究报告,“预计在2050年,欧盟和美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80%~100%。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但即便如此,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量仍然十分有限,从资源分布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富集地区往往远离负荷中心,比如北极,比如赤道。北极圈及其周边地区风能资源和赤道及附近地区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北极地区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 1000亿千瓦,约占陆上风能资源 20%。赤道附近地区所处纬度低、太阳直射多,太阳能开发潜力占全球总量 30%以上,是未来太阳能大规模集中开发和利用的重点区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