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企业“走出去”的优势与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张富强  2015/5/27 11:26: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下,依托我国在电力发展方面所拥有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我国与西部、北部邻国电力合作空间广阔。在合作过程中,需要解决投资安全、双方互惠互利机制、融资支持等方面的风险与困难。

周边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力设施普遍老旧,电工装备制造能力较低,需借助外力加以更新改造。蒙古国电力设施落后,电力生产满足不了需求。哈萨克斯坦电力系统存在大量设备老化、电力生产分布不均等问题,规划加强设备更新与改造,但存在资金和技术缺口。像这些国家本土设备企业技术落后、供应能力有限、进口依赖度高,这给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潜在的、可观的商机。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新增电力需求量巨大。目前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均用电量分别为1800、5300和2000千瓦时,其他中亚国家人均用电量也处于较低水平,而部分发达国家在1万千瓦时以上。“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有望刺激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均用电量也将随之增加,未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新建电源和电网设施的刚性需求。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发电能源资源,且有出口电力的意愿。中亚地区、俄罗斯、蒙古等地拥有较为丰富的发电能源资源。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煤炭探明储量为1570亿、336亿和243亿吨。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水电技术可开发量为1700亿、1420亿和2600亿千瓦时。蒙古和中亚地区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由于当地能源电力消费需求较小,这些邻国都希望利用中国的资金、技术、劳动力优势,加快当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经济增长。

国家电网公司“走出去”具有巨大优势

国家电网收购并运营多个国家的电网资产,在“走出去”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成功中标并获得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25年特许经营权,输出中国国家电网先进运营经验,赚取稳定收益。对巴西输电项目开展本土化经营,使其停电率显著降低,被巴西权威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成为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旗下能源网公司35%股权。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技术成熟,为实施跨国远距离大规模输电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近几年,我国特高压技术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实现了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6英寸晶闸管、大容量换流阀等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