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柴麒敏:能源互联网本质是互联网而非电网思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清洁技术投资    2015/5/27 10:09: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能源互联网无疑是一个好故事。早在2008年的硅谷,ET+IT(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的概念就已经在风险投资圈内传得火热,彼时产生的概念叫Smart Grid(智能电网),记得当时Palo Alto的市政厅广场上放满了分布式光伏智能电表、电力交易软件以及银行推出的绿色金融套餐的宣传海报。

2012年以Jeremy Rifkin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一批未来学的著作,又为这个概念再添了一把火。这个世界是由能源驱动的,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能源革命。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布更使得这个名词在国内能源“朋友圈”内广受追捧,大会小会乃至商业地产项目都挂上了这样的名头。

评论作者张树伟在事后的《全球一张网是狂想还是构想》一文中指出,能源互联网和“电线互联网”还是有差别的。这两个概念的比较就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能源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改造的逻辑是互联网思维占主导,还是电网思维占主导。

电网思维VS互联网思维

目前人们谈及能源互联网往往指的就是电力互联网,这主要是因为电力部门具备互联的基本条件,基础设施网络化架构相对完善,投资和市场规模空间大,特别是这些年来随着能源生产端非化石能源比重的增加且其转化利用方式主要以发电为主,而在消费端随着电动汽车、工业4.0、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部门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电力作为二次能源主力载体的地位更加巩固。

全球电能比在未来十年内预计超过50%,电力将成为真正占绝对统治地位的能源品种,上世纪红极一时的“氢能路线图”现在已经很少被提到,能源互联网某种意义上也就成为了电力的互联互通和信息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的代名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