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境外投资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5/5/27 9:17: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图为巴西美丽山一期送出工程线路图。(国家电网公司/供图)

5月19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获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战略取得了新成果。据了解,近年来,国网公司凭借技术、管理和标准三大核心优势,精心布局海外市场,截至2014年底,境外投资总额已达98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298亿美元,是2009年的17倍,项目投资收益情况均良好。

三大核心优势

让国网“走出去”有底气

据介绍,国网公司于2007年做出全面推进国际化的战略决策,并将国际化作为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为此,该公司不断优化完善国际化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实现业务布局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全面拓展,业务模式从工程分包向工程总承包、特许经营、股权投资协调发展提升,业务领域从劳务输出向技术、装备、标准、管理协同输出转变。

期间,国网公司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基于电网技术领域的核心优势,该公司在境外国家级输电网和大型电网项目特许经营权、股权竞争中,多次竞标成功。同时,凭借管理优势,国网公司管理着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拥有超过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的运营管理经验,掌握着先进的大电网运行技术,经营着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大电网。

此外,近年来,国网公司主动参与国际电网技术交流,主办或参与大型国际会议,担任国际组织重要职务,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其中,该公司领导出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在IEC发起新成立4个技术委员会,主导制订了特高压输电等国际标准21项,显著增强了我国在世界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正是凭借技术、管理、标准三大优势,近年来,国网公司“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优化海外业务布局

稳健开拓国际市场

“针对各国市场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不断优化海外业务布局,其中欧美、大洋洲国家市场环境较好,业务收益稳定,我们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并购;南美洲、非洲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但技术和资金不足,我们就以绿地项目开发、工程总承包为重点。”日前,国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同时,国网公司健全组织和管理体系,加强对国际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和集中统一管控,拓展境外融资渠道,有效保障了国际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正是在政策、机制、体制等保障下,国网公司成功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截至2014年底,国网公司境外投资总额达98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298亿美元,是2009年的17倍,项目投资收益情况均良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