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局公布抽水蓄能电站监管报告 华北华东存诸多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每经网  作者:原金  2015/5/21 8:57: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分布式发电监管报告出炉之后,华北、华东两大区域抽水蓄能电站的相关监管情况也对外公布。

昨日(5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华北华东区域抽水蓄能电站运营情况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了华北、华东两大区域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营现状。

《报告》称,目前抽蓄电站发展缓慢,部分项目建设不及时,建设周期长,增加了不必要的建设成本,推高了抽蓄电站的运营费用。

个别工程拖后4年完工

能源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整个华东和华北地区的抽蓄电站发展滞后不容乐观。

截至2014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抽蓄电站23家,装机容量2151万千瓦。能源局本次监管选取的华北、华东区域,抽蓄电站共14家,占全国60.8%;装机容量1133万千瓦,占全国52.7%。

能源局表示,“总体来看,华北、华东区域抽蓄电站基本满足电网安全运行需要,一定程度上减少弃风、弃水,促进了节能减排,对电力系统的整体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顶峰填谷及调频调相方面,华东区域抽蓄电站能够提供高峰发电能力706万千瓦,低谷抽水能力733万千瓦,理论上最大调峰能力可达1439万千瓦,占2013年华东区域平均用电峰谷差(3838万千瓦)的37%,对电网峰谷差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不过,该《报告》分析称,目前抽蓄电站发展缓慢,部分项目建设不及时,建设周期长,增加了不必要的建设成本,推高了抽蓄电站的运营费用。

内蒙古呼和浩特抽蓄电站于2006年8月26日获得项目核准,设计工期51个月。由于资金不到位,项目于2007年11月停工,直至2009年11月项目才恢复建设。目前仅有2台机组并网试运,建成时间落后4年,项目建设成本由49.34亿元增加至56.43亿元。

《报告》建议,在规划、核准新建抽蓄电站时,引入效果评价机制,并对现有抽蓄电站实际利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估。

同时,要落实投资主体责任,强化电网、电站批复刚性约束,对长期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实施项目进行限批。

相关新闻:

抽蓄电站效用未充分发挥 受困于建设滞后等因(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