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改变电力投资组合(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5/15 9:07: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最近有关全球气候持续变化,以及世界能源利用方式缺乏重大转变所造成的挑战等的连续报道中,德国和日本的能源政策反应十分突出。这两个世界经济大国和主要出口国在电力投资组合方面作出了重大转变,最突出的是减少核能和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这些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受2011年3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事故影响,这次核事故不仅使德国和日本对核能的前景产生怀疑,也引发了全球对核能安全和成本的讨论。

然而,在这两个国家,由于核电的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和伴随产生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随之增加。即使在可再生能源部署加速的情况下,这种现象仍然存在。此外,对关键技术、成本和全球经济竞争力的担心也已出现。

福岛核事故引发了基本能源政策问题:没有零碳排放的核电,何种能源能取而代之,国家以及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如何实现?发电组合中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挑战和后果是什么?电力投资组合向可再生能源变革的成本是什么,谁来承担这个成本? 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是解决气候变化、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保证能源安全的关键。

这一政策概要的目的是审视德国和日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并对美国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提供借鉴。

经验教训

我们与德国、日本的利益相关者的讨论揭示了几个关键政策,包括市场设计、管制、技术和基础设施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以紧密、持续的方式及早进行处理,从而构建高水平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力。德国和日本的经验说明,这些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德国也证明了这些问题可以被解决,解决的方式就是让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的电力投资组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必须设定目标,建立一致、持久和明确的国家政策,以管理复杂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组合。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电力行业重大变革具有实际和重大的影响,包括成本和财富分配的影响。这需要一个明确和协调的计划命令,从一开始就设置目标,然后建立对应的政策来实现。政策透明度为电力行业中公用事业单位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可预测和稳定的商业环境,以保证他们的计划和投资。德国已经成功地设定目标并实施了一个可支持、稳定的政策框架,然而日本自福岛核事故之后,由于核能在国家未来能源定位中的地位不明确,一直深陷于对其整体能源政策的重新定义中。

相关新闻:

改变电力投资组合(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