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陈文龙:未来普通用户可以参与电力交易(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2015/5/14 9:10:55  我要投稿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文龙:基本上时间已经这么晚了,所以我想可能就主要把我的说得很多,我主要是想跟大家讲一讲智能电网,其实可以带来很多机会,这个机遇是挺多的,所以我主要就是要跟大家讲这个智能电网在国家做有四五年的时间。但是现在有一个新的机遇,就是大概两个星期前开始的,我想大家知道所谓智能电网。

首先我讲的完全就是我讲全世界做电网的技术顾问,所以我现在讲是很中立的眼光去看这个智能电网。其实智能电网就是要把这个所谓新的电学和笨笨的电网进行融合,这两个融合起来以后就变成很有智慧的电网,所以我们叫做智能电网。在中国我们叫坚强智能电网,在中国为什么要把电网加起来?在2009年的时候宣布出来坚强智能电网,就是先要把输电系统弄得很系统,然后把配电系统做很智慧很坚强,所以现在第一轮已经做了。刚刚三月底的时候开始第三步,如果大会需要这个PPT的话,可以请到大会去拿。

三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发表电力改革的方案,里面就是说我们现在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电力教育中心,这个很像欧洲、美国、澳洲这个电力的思想完全的改革。一个普通的用户是可以去参与这个电力交易,像我们刚才看到八十年代刘总对不对,我可以把这个电减少,智能用电,这个是需要管理,就是让用户参与市场,所以现在很上市。现在换句话说现在在国内里面电力运作完成就是有一个独立的电力交易市场,用户辅助用户可以把自己的电挂网上去卖,你我每一个人都可以卖,现在做的是工业和商业两个客户,普通老百姓现在还没有包括上去,可能两三年以后又可以做到这个。每一个用户可以参与这个市场,然后去到独立电力交易中心去做这个电,所以我们每个人被参与。所以就是过去很多年在这个输电方面已经做了智能电网了,现在因为有一个新的方面,所以每一个用户都是一个市场,他们都是一开始有很重要的生态系统就是物联网、智能的家电,像我们今天看到京东要推智能的电器,还有当前我们城市里面看到哪个公司叫做什么名字,他们是怎么样把这个电饭煲,这个完全都是我们可以做的,所以他们所做的产品都是现在我们可以用的。用起来就是我们把这个电源建设这么小,他们做就是虚的机组,但是这个对电力公司来说挺好,因为我不需要接这么多电线,要减少我的线通,对他们来说是挺好的,所以他们让用户参与这个事情,参与这个市场。

另外一方面就是新的机会,所有EPC,举一个例子我是在加州的,我在房顶上有一个太阳普通发电,有一个公司敲我的门说要不要我在你房顶装一个光板太阳能发电,然后计算你每个月大概用多少电,大概50%左右,然后把系统装房顶以后,每个月只需要付这么小的电费,其他我们不交。因为他们就是可以把这个电卖上去,他们也可以跟电力公司做生意,所以EPC,有回顾,甚至他们做这个有融资的服务,就是他做bank,做银行,就是你一分钱不用出,允许我们做上去,每个月多少钱,所以他们现在用这个方法有很大的市场。所以有一个系统,系统里面很自然就是有IT,所以就是中间有新的能源、节能跟环保地位就出来了。刚刚我们讲到就是这个太阳光发电这是一个例子,有很多公司现在出来参与就是智能电力电子,就是力跟气,就是太阳不光发电,云过来的时候掉下来。所以这个能源的发电,电力公司是很重要的事情,需要有储能系统来配合它。另外一停掉下来影响电力的品质,还有叫电压的影响,所以需要逆变器去应付,让出来电池很平稳的。所以太阳也是一样,风力发电也是一样的思想。刚才讲到电力储能启动,所以刚才大概一个星期以前,电动汽车的老板,现在他开了一个公司叫做能源公司,他主要是卖这个储能电池卖给我们每一家。另外举一个例子,加州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我们达到目标能源,我们每年有八百次发电。所以他可以有电池的动力,所以这是一个很大很大很大的生意。但是讲加州,其他的还没有提到。

另外就是我们讲的能源系统,DED、SMART智能家电这都是我们刚才所听的,这个完全是由手机控制,很多这些机会出现。另外就是我们还有IT方面是很大很大一个机会,就是我们用了成体系的系统,因为就是有很高系统的,如果每个系统做一个功能,他需要一座个一体化。一体化设备,像电力公司有很多很多设备,现在装通讯的前端,原来有软件在里面,那是以前。现在一个是叫前端通信的,然后软件加里面,这两个东西,现在是整合一体化了,所以这个市场是很大很大。而且既然他们是一个大的数据需要分析,但是云计算我刚才讲十六项企业,其中大数据、云计算带出来。其实中国比较慢,因为在国外的话,一开始做了测试,方案放开用户可以在上面联网,所以外国这方面发展很快。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做了,追得很快。刚才我们说中国特别在大数据分析人才是非常多的,所以上市是很快的,下一步中国就要赶超欧美、澳洲,就是电网的事情。

所以其实很大的市场刚刚打开,我们刚才已经听到了有很多厂家已经进去了。这个市场现在已有Smart市场了,还是用这个物联网去做,这智能电网都是很大很市场,因为时间不够,我没有很长时间讲,所以如果大家需要多一点资料,可以请大会拿几个PPT不然你可以把你名片给我,我可以发给你,时间差不多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