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特高压电网发展需多方合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妍婷 黄颖 张子魁  2015/4/30 10:4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去年起,伴随着我国高铁、核电、特高压电网、通信出击全球市场,“工业4.0”的概念成为热议话题。“工业4.0”也被解读为我国未来产业升级之路。

在特高压电网方面,我国特高压技术日臻成熟——首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自2009年初投运后,已安全运行6年多,目前已建成“三交六直”特高压线路;未来,有更多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源源不断地将西部、北部清洁能源甚至国外清洁能源输送到我国东中部地区的电力负荷中心。

“特高压是优化能源结构和资源配置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国内沿途所涉省份均为能源资源大省或新能源基地,特高压电网可为能源消费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国网交流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张书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特高压电网可实现优化资源配置 发展还需多方合力

普遍认为,我国能源结构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匹配,经济发达地区是能源贫乏地区,而能源富裕地区大部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这种能源资源禀赋造成供需的极不平衡。

资料显示,70%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中部经济较发达地区,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也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

“解决能源与需求不均衡问题,必须实行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特高压电网是解决在全国范围内能源优化配置的必由之路。”张书豪表示,不论是技术上还是传输距离、传输能力上,东部地区大量需求的能源资源,仅靠铁路运力是不现实的,发展特高压是必然趋势。

张书豪同时表示,在没有实现大规模储能之前,电力即发即用的特性,决定着必然存在峰谷问题和时差问题。通过特高压实现我国与其他国家电网互联,超过3个小时的时差之后,就可平衡用电负荷,提高负荷率,减少装机容量,实现电网的经济运行。

“能源资源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特高压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张书豪表示,特别是目前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走区域联合的经济趋势,将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对能源的需求,“实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特高压电网支撑。”

谈及特高压电网建设发展遇到的阻力,张书豪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适应改革、适应发展。我国要加快能源统一规划,加快国内特高压建设,尽快形成骨干网架,体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释放对环境优化改善的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