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重要输电通道整体运行平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5/4/27 15:55: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重要输电通道运行安全专项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跨区跨省重要输电通道整体运行平稳,为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报告》披露了重要输电通道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电力设施保护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监管建议,进一步夯实了重要输电通道和送受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基础。

电网复杂性脆弱性增加、运行风险加大,运维管理亟待加强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全国共有跨区跨省重要输电通道186条,其中直流输电线路23条,交流输电线路163条,线路长度合计53987.59千米。

此次专项监管,重点对锦苏、复奉、宾金、伊穆、牛从、柴拉、天中等16条重要输电通道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对四川进行了驻点监管。

从现场督查情况看,近年来有关电力企业积极开展重要输电通道安全风险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规范运行安全管理,提升输电通道防灾抗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较好地保证了重要输电通道的安全平稳运行。

近3年,我国重要输电通道未发生电力安全事故,累计发生涉及重要输电通道的电力安全事件23起,发生故障停运261次。

《报告》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电网复杂性和脆弱性增加,运行风险加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电网运行管理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明显加大。随着重要输电通道建设投运,电网互联规模不断加大,网内电气联系更加紧密,电磁暂态与机电暂态问题交织,交流网络与直流系统耦合,多种稳定约束并存,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问题越来越突出。

二是大容量重要输电通道突发故障会对两端电网安全运行造成较大压力。一些受端电网本地装机少,电力平衡依赖外来电力程度较深,若主要输电通道同时或相继突发故障,供需平衡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导致大面积限电,同时可能导致部分地区电压大幅下降,必要时只能靠安控切负荷或通过紧急拉限电保持系统稳定。送端电网在主要输电通道突发故障后,为防止大范围潮流转移,必要时需采取紧急切机措施保持系统稳定。

三是重要直流输电通道故障与交流电网故障相互影响,加剧安全风险。在大容量直流输电通道失去后,安控装置动作不正确,切机切负荷不到位,可能引发交流电网失稳;直流落点近区交流系统故障可能引发多回直流同时换相失败,直流换相失败同时又引起交流系统有功、无功和电压瞬间大幅度波动,对交流系统动态无功电压支撑能力提出挑战。

四是重要输电通道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特高压输电通道输送容量较大,都配置了大量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涉及的厂站多,对系统方式影响大,送受端电网对装设的安全稳定控制装置依赖性极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