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带一路”助推“特高压”出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曹昱媛  2015/4/22 8:59: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煤炭资源近80%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而约75%的煤电装机分布在东中部,大规模、远距离向东中部输煤在运、储环节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特高压直流输电正是满足我国超大容量、超远距离输电,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大技术,能有效解决清洁能源并网,减少大气污染,带动基建、电力装备等产业联动,是保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治雾霾的重要举措。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15”、“一带一路”、“特高压”、“高铁”等词汇,这对国内制造业无不是利好的消息。

近年来,我国特高压建设为电工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大范围的特高压电网建设对中国电力装备优化升级作用非常明显。在特高压示范工程的研究与建设过程中,我国特高压装备制造企业已掌握特高压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国家电网公司此前召开的2015年度工作会议指出,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6交8直”合计14条线路。2015年将启动和国外互联的电网项目,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来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持续的政策利好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从事特高压建设变压器、电抗器、GIS等关键设备的企业订单充裕。有专家指出,未来5年我国特高压装备制造业将进入发展黄金周期。

自主研发 特高压实现国产化

特高压换流阀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核心装备,是交直流电能转换的核心单元,多组换流阀按照程序触发可实现换流器电压、电流及功率的控制与调节。科学领域涉及到电力电子、电力系统、输配电工程、自动控制等10多个专业,技术难度巨大。中电普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工程公司”)历时10年产学研联合攻关,解决了理论研究和研发手段开发、设备研制、试验方法研究、标准规范制订、工程实施及推广应用等系列关键问题,打破了跨国公司40多年的技术垄断,特高压换流阀核心参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普瑞工程公司主研成功世界首个±800kV/4750A特高压换流阀。项目在宽频建模及分布参数提取、非线性组件协调配合、多物理场建模及数值分析、晶闸管规模化成组电气均衡设计、智能化触发监控以及多源复合试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自主创新成果。项目成果主要技术指标居世界第一:2010年8月15日,国家能源局主持的成果鉴定认为“±800kV/475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产品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部件整体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经过近5年工程历练和技术迭代,2015年3月11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持的“±800kV/50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工程应用”技术成果鉴定会上,以周孝信等六位院士组成的15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800kV/50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工程应用的研究成果,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全面提升了我国直流输电换流阀自主设计和研发水平,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可靠性特高压大容量直流换流阀,其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的“一带一路”特高压蓝图:光新疆境内就投两千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