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是能源体系改革的关键战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宇飞  2015/4/13 8:47: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这使得市场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关注程度再度提高。而从我国国情来看,电力体制改革是能源体制改革中的最重要一环,这不仅关系到了能源改革的成功与否,同时也关系到了未来我国经济能否健康、平衡的运行。尤其是在原油价格不断走低的背景下,进一步节约了发电成本,为电改起到了催化促进的作用。

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最初的改革内容主要集中在政企分开、政监分开,现在的改革已经逐步向厂网分离、市场机制完善等内容深化。而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以及能源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效能。就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来看,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期,无论是能源需求还是使用效能方面都急需改进。国家层面也认识到能源体系改革的重要性,随着政府部门的推进,适合中国特色的电改制度将会相继实施,完善的能源体系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一步重要的环节。

从我国电力系统现存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行政审批为主的管理模式以及行业垄断现象严重。这同时也是我国能源系统存在的通病。首先,价格形成机制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发电企业的上游成本主要由市场决定,尤其是煤炭与原油价格。而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主要由政府制定,这一方面使得发电企业较为被动,难以实现企业生产的主观能动;而另一方面也使得市场供需两端不能有效对接,进而造成资源错配。其次,行政审批为主的管理模式与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不相配。同时,这种模式往往也是腐败贪污问题滋生的温床。最后,虽然我国电力系统早已实现政企分离,但是行业垄断现象依然十分严重,电力行业的众多霸王条款同时制约着市场供需两端。

而当下我国的电力系统改革也主要针对上述三个方面。首先是价格形成机制问题。从企业层面来看,当下改革的内容主要是弱化电网公司的作用,建立用电企业与发电企业之间的直接联系,从而使得买方与卖方之间的价格沟通顺畅,进而发现电价真正的合理区间。而从政府角度来看,行政干预的大幅减少也是建立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保障。随着电力系统改革的推进,可以预见的是政府最终只将扮演监管角色。其次,行政审批的管理模式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将从根本上遏制我国电力以及能源系统的腐败问题。自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以来,众多“大老虎”都与能源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电力系统更是腐败问题的重灾区,这和明显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行政管理模式是有着直接关系的。最后,行业垄断问题也是此次电力系统改革中的重点内容。从最早市场披露的改革方案来看,国家电网公司将被一分为五,而发电企业也将大面积整合,虽然正式下发的文件并没上述内容,但实际上也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电网公司与发电企业的市场话语权,而对于工商业中的主要用电大户则予以了更多选择的权力,这使得电价市场化的建设可以最小程度地避免行业垄断的干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