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展能源互联网 推动广域能源革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韩祯祥 文福拴 赵俊华  2015/3/30 16:18: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人类社会经历的两次工业革命都与人类生产与利用能源方式的变革密切相关。

进入21世纪以来,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奠定的以化石能源集中式利用为特征的传统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已经逐渐走到了尽头,而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能源利用模式正在快速发展。预期这将导致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兴起,并再次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

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具有时空分布高度不平衡、出力具有间歇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针对可再生能源自身的特征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所面临的困难,通过实现广域内能源的有效配置与智能管理,充分利用能源消费的需求弹性,推动用户由单纯消费者向生产型消费者转变,可望显著促进能源的清洁、安全与高效利用。能源互联网为此提供了一种很有前途的实现途径。

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 以互联网及其他前沿信息技术为基础, 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重点, 与天然气网络、交通系统等其他系统紧密耦合而形成的复杂网络系统,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我们建立了能源互联网的基本概念与研究框架, 认为发展能源互联网,需要重点研究下述理论与核心技术:

1. 广域电力网络互联的理论与技术

能源互联网可以覆盖的范围很大, 从而可以实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在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利用。以太阳能为例,在我国西北、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日照时间长、强度大,而且干旱和沙漠化区域的面积很大,因此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上述地区或国家的丰富太阳能资源一般远离电力负荷中心,而且如果能够充分开发的话,由于地区或本国电力需求量不大而难以消纳。通过构建广域能源互联网,就可以将上述地区的太阳能发电(或风力发电)远距离输送到其它毗邻的国家, 从而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规模传输和利用。

此外,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的变化规律不同(如峰值和低谷出现的时间不同),通过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广域电力网络互联,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不同区域的时空互补特性,有效增强接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整体能力, 在跨区域范围内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优化利用,改善电力系统整体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

为了实现广域能源互联网,就需要完善主干电网,发展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先进输电理论与技术,依托信息、控制科学和新颖储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强电力传输与信息处理的融合,增强电网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供电能力,改善供电可靠性,促进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进而在国内或与毗邻国家在广域能源互联网的架构下形成新的能源配置格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