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展能源互联网 推动广域能源革命(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韩祯祥 文福拴 赵俊华  2015/3/30 16:18:15  我要投稿  

5. 支撑能源互联网的前沿信息与通信的理论与技术

为了实现对能源互联网的有效运行与控制,需要对电源、电网、一次能源、电动交通、储能、用电设备、用户、天气、环境等海量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与分析。因此,前沿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需要尽快开展能源互联网通信协议与标准的设计及制定,实现不同领域多通信协议与标准的融合和交互。推动制定支持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用电设备即插即用的通信接口标准,将能源互联网构建成能够支持各种能源设备接入的统一能源协调配置平台。大力发展能源互联网环境下的大数据与云计算理论与技术,支持海量能源信息的有效处理、存储与分析。

世界各主要国家目前都在高度关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在上述几个核心技术领域里,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在有的子领域甚至还处于领先地位。我国应在能源互联网的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方面加大投入,力争引领这一战略性学术与技术领域的发展,从而确保我国在新一轮的工业和技术革命大潮中占得先机。

(韩祯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文福拴: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赵俊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