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前线:500kV江门变电站变压力为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5/3/27 10:10: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夜幕降临,千家万户在光明中和家人享用晚餐、家长里短时,在江门市杜阮镇松园乡的500kV江门变电站的值班室里,值班员时刻留意着监控设备,一旦“警报灯”亮起,这个夜不再平静,他们的神经也随之绷紧。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支点,负责江门市区60%的用电负荷,并输送至佛山、顺德、中山、珠海等地,一旦停电,后果不敢想象。

因此,500千伏变电站无小事!这已烙在变电站每一个员工的心里。自1987年投运以来,500kV江门变电站已走过了27个年头,作为南方电网第一座500kV变电站、全国第一座500kV GIS变电站、西电东送主通道和广东电网重要枢纽变电站,每一个响当当的“头衔”的背后是一批批员工的坚守。如今,这个大后方由13名员工看管着,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51岁,最小的28岁,“高压”之下,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学以致用,越战越勇,不仅保证大后方正常供电,一个个还成为技术能手,是一支特别能打硬仗的学习型队伍。

全站个个都是技术能手

500kV江门变电站靠山而建,环境优美,是江门供电人公认的“花园式变电站”,占地7.35公顷,现有主变容量2×750MVA,无功补偿装置容量2×±120Mvar,500kV采用平高东芝HIGS设备,共六串八回出线。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支点和广东电网重要枢纽变电站,它的正常稳定运作,可谓珠三角地区正常运作的“生命线”。

500kV江门变电站的不凡使命也就决定了它的高起点建设。站内设备技术先进、可靠性高,500kV侧设备为平高东芝的HGIS,220kV侧设备为进口ABB户内GIS,分别按3/2结线方式和双母线结线方式布置,保护装置全部实现了微机化,全站实现了遥视和信息监测微机化等现代手段,具有较高自动化管理水平。

偌大的变电站的安全生产就掌握在全站13人的手中,主要包括日常巡视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技改大修的工程管理。在变电站发展的二十多年里,先后经过六期的扩建,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他们也与变电站一同成长,如今,这个团队成为一支拥有2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和7名高级工组成的高层次技术队伍,可谓江门供电局的“先锋班组”,个个都是技术能手。他们以“严、细、实”的标准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风险管控,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变电运行队伍,连续13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纪录。

500kV江门变电站的出色表现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1年500kV江门站扩建改造工程获“广东电网公司技术改进贡献二等奖”、广东电网公司“2011年度省公司先进集体”、“2014年度江门供电局优秀班组称号”等奖项不仅把荣誉给了这个集体,也是对这支兢兢业业的团队的肯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