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蒙西-晋北-天津南特高压工程开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2015/3/26 16:41: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蒙西-晋北-天津南"特高压线路工程正式开工。对此,山西省电力公司表示,这预示着今年的特高压工程建设将进入新的提速期,拓展外送电力大通道的帷幕正在徐徐拉开。

作为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山西省在国家规划建设的9个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中,占到1/3。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电力装机达到6340万千瓦,外送电通道能力为1930万千瓦。预计到"十三五"末,山西省总装机将达到1.36亿千瓦,外送电力5600万千瓦。因此,全面建设特高压电网成为拓宽外送通道的必由之路。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境内的特高压工程包括四项交流工程和一项直流工程。"四交"是指蒙西-晋北-天津南,榆横-晋中-潍坊,蒙西-晋中-晋东南-长沙,晋东南-豫北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一直"为晋北-江苏±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

山西省北部地区煤炭和风电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适宜大规模开发电力装机外送。而京津冀地区是我国主要的负荷中心,电能需求旺盛。建设蒙西-晋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可将山西省北部富足电能输向华北东部地区,缓解北部"窝电"现状,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跨越。同时,也符合我国总体能源流向和战略部署,是防治北京、天津等地区严重雾霾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工程建成后,初期输电能力约为250万千瓦,相当于外输标煤425万吨;远期输送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相当于外输标煤850万吨。

有电力专业人士表示,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方广泛共识。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2500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力求在全国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配置新格局,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