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 是破解之路还是鸡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装备    2015/3/23 15:54: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有个词火了,那就是“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源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书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首发。

其实,这个词并非首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早在2014年7月刘振亚参加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盖洛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场会议上,提交了署名文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正式被外界知晓;时隔2个月后,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1届能源部长会议期间的“APEC能源部长与企业家午餐会”上,刘振亚再次作了同一主题的主旨发言,再次阐释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同月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美国纽约召开,刘振亚在午餐会上作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发言。可见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构想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事实上,自从这一构想出现,各方评论从未停止过。有人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助于打破壁垒,实现能源优化配置;有人则认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成本过高,缺乏可行性;有人则套用当下最时髦的句子表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是破解之路还是鸡肋?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刘振亚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做如此定义。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由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涵盖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国家泛在智能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北极和赤道附近地区)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分布式电源接入需要,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

“奔腾的流水、过境的大风、普照的阳光、涌动的海潮等自然界的能源,将会通过无数水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光伏光热装置、海浪发电机等载体,转换成电能,造福全人类。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生产出66万亿kW˙h的清洁电能,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长近10倍。充沛的电能将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刘振亚这样描述。

至于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设想的缘由,他表示,建立在传统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由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然而清洁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富集地区大部分地广人稀,远离负荷中心,必须就地转化为电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平台上,能够实现清洁能源全球范围的开发、配置和利用。

相关新闻:

【深度】电改后市场=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