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方案业内低调公开 专家称看完后无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2015/3/23 8:57: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2日消息,传说中的新电改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在业内已经悄然流传。虽然官方渠道还未正式公布,方案大致内容事实上已经浮出水面。但多位电力业内人士和改革研究者对已透露内容的评价并不高。

目前流传的9号文件中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是这样表述的: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之前被普遍讨论的“新电改方案”主要是“四放开、一独立”,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新透露的方案内容和之前讨论的版本相比,其主要内容并没有大的变化,但是措辞强调“有序”,显然有所收缩和节制。

另一个需要注意之处是,新方案文本中几次专门提及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特别是专门将“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单列为一项内容进行阐述。提出积极发展分布式电源,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并在文中多次提到,“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合理确定生物质能发电补贴标准”,“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

业界对方案的反应不一。有光伏从业人士认为,对于搞分布式的民营企业来说,看完之后心里还是暖暖的,加上配额、能耗等政策的综合效应,“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道路立刻宽广了起来”。

但是也有能源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革方案只是看起来很美。

“看电改文件看得睡着了”,一位光伏企业人士这样调侃。有地方电网人士则表示看完后感觉不知所云。

“无语”,一位可再生能源专家这样描述看完方案后的心情。他认为,最关键的调度独立问题在此次改革方案中语焉不详,对于交易独立也有诸多限制,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其他都是空谈。

对于未来各类能源企业能不能在售电侧有所作为,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这个受自身资源条件和政策条件的限制,基本上很难。传统电网企业还是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

五大发电集团人士对改革方案的看法更不乐观。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方案来看,最直接的受益者应该是高耗能企业,未来更便于他们通过直购电受益。而电力产能的相对过剩,再加上改革政策的刺激,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有发电企业人士认为,电价进入下行通道已经为期不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