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突破雾霾重围新能源汽车变“凸透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雷 李宇欣  2015/3/4 11:4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自2007年开始,有关汽车产业节能环保的“两会”热词就频出,2015年尤值一提,新能源汽车议题不仅在地方“两会”遍地开花,还“当仁不让”地成为全国“两会”焦点。据测算,燃煤和燃油“助纣”形成雾霾天气的影响高达60%,而另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推进机动车减排、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已成流瀑之势。

提案“落地有声”,上下联动推广

据国家能源局3月2日公布,去年涉及能源局的“两会”建议提案办结率达100%,《关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的提案》业已办结。但专家认为,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依然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形成便利的网络。

回顾2014年,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去年,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居世界第二的8.39万辆年产销量。去年2月8日公布了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两批共计40个省(区域)和城市,合计申报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0万辆。另外,2015年2月16日科技部出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0万辆的目标。

事实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步步推进、非传统汽车公司纷纷渗入,由此产业不断得到培育、市场持续增长直至全面爆发已成大势。据估计,2015年我国有可能登上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深圳、江苏、天津、杭州等一些示范城市充分调动金融、汽车、动力电池、电力等行业资源,探索创新推广模式。

以江苏为例,省经信委政策处处长缪鸣表示,近几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制定相关鼓励引导政策,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探索新能源汽车应用之路,今后新建居住小区应预留1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位。来自省经信委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推广纯电动汽车2775辆,数量仅次于上海,其中纯电动客车1458辆,占全国推广数量的四分之一,居全国第1位。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新能源产业链上已经集聚了上百家配套企业,南京市已形成了以电池、电机、电控三大零部件产业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

“有机米、有机蔬菜可以空运过来给人们吃,大气环境若被污染了,干净的空气到哪里去运呢?!”淮安一家主营电池材料的民营企业家昌旭初在接受采访时如此担忧。江苏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的排头兵,不止南京、淮安,江苏盐城也已汇聚了多所新能源研究院、车企等,如东南大学盐城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东风悦达起亚新能源汽车项目等,已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新能源产学研基地。

相关新闻:

新能源车上路还要政策更给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