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型光电一体化设备在电力通信网应用的探讨(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CTI论坛    2015/2/11 9:09: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产业对电力通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求电力通信不仅支持传统的业务,如:自动号、行政电话、调度电话、远动数据、热线电话、计算机MIS业务等,还需要支持各种多媒体宽带业务,如:高速上网、视频会议、专用数据网等等,所有这些宽带业务对通信网的带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电力通信网的建设在逐步推进中,当前阶段已基本完成220KV变电站、110KV变电站的光缆覆盖与光通信网络的建设工作,随后电力35KV变电站、供电所、营业厅等接入层面的通信网络改造与建设也将陆续展开。本文对光电一体化设备的设备形态、技术特点与在电力通信系统接入网的部署进行分析,为电力通信设计与管理人员在今后的通信网络规划设计中提供参考。

电力系统通信网现状

电力通信作为行业性的专用通信网,是承载电网生产、调度、营销、管理的基础物理网络,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平台。随着电网建设,电力通信网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电力通信的业务可划分为关键运行业务和事务管理业务两大类。关键运行业务是指远动信号、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继电保护信号和调度电话等;事务管理业务包括行政电话、会议电话和会议电视、管理信息数据等。不同的电力通信业务,要求也不同。关键运行业务信息量不大,但对通信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事务管理性业务则是业务种类多、变化快、通信流量大。针对电力业务传送要求的特点,传统的电力通信网主要采用MSTP+PCM设备组网方案来承载电力系统业务。

SDH技术作为成熟的TDM业务传送技术,已经被电信运营商和电力、交通等行业广泛采用。基于SDH的MSTP技术,能更好地适应数据业务和电路业务共同发展需要,支持ATM、PDH、SDH和以太网业务的传送,是各专网系统建设传送网的首选技术。

PCM技术作为一种综合接入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于每一座变电站的业务接入,承载语音业务(调度电话和行政电话)、远动业务、计量业务与4W信号控制业务等。

传统的电力通信网采用MSTP/SDH设备+PCM设备组网如图 1所示:

图 1 传统MSTP/SDH+PCM组网图

Fig.1 The traditional MSTP+PCM network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