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配电自动化的春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2015/2/10 9:37: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自动化行业主要包括电网自动化、配用电自动化和发电厂自动化等领域,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电力自动化设备市场需求规模约为65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力自动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约为400家左右。

电力自动化设备的市场需求与电网投资息息相关,近年来,智能电网建设投资的不断增加,无疑是促进电力自动化设备产品需求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报道,国家电网每年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投资金额为3000亿元,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为3815亿元。

据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电源工程投资完成2887亿元,同比减少6.2%,其中,水电投资完成785亿元,同比减少28.5%;火电投资完成783亿元,同比减少1.0%;核电投资完成470亿元,同比减少10.4%。

2014年,宏观经济下行令机械工业增速持续放缓,与煤炭、钢铁等投资相关的行业产品行业增势低迷,风电设备、仪器仪表、环保设备、电动汽车等量大面广或与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相关的产品继续保持增长,但总体增速不高。由于网外市场工业企业需求占据大部分,电力自动化行业也不免受到影响,业绩增速放缓。

配电自动化建设尚未全面启动

根据透明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2013~2019年全球配电自动化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球配电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76.7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

当前我国配电自动化水平覆盖率不到15%,而法国、日本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分别为90%和100%。截至2013年底,我国仅完成了29个城市的配网自动化试点,且试点区域主要集中于城市的核心区。以北京市为例,截至2014年4月初,北京市共完成配电自动化实际接入终端4696个,覆盖率仅为9.62%,覆盖区域集中在二环以内,CBD、中关村等高负荷密度区域并未包括在内。有专家表示,未来电力投资的重点将逐渐向配网自动化建设转移。

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计划投资1600亿元,开展配网标准化和配电自动化建设,但是在2014年前三季度,国网公司仅有一次配网设备采购招标,各省配网招标也同步减少。受此影响,如国电南瑞等电力自动化企业,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有所下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