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凝心聚力解难题 完成特高压工程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5/1/29 9:2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0日,大风突起,气温骤降,在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经过的山西吉县、闻喜县等地,山西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员冒着严寒走进最后几户农家,耐心开展项目建设协调工作。据了解,灵绍线山西段线路全长173.689千米,铁塔341基,是沿线六省份较长的一段,协调任务十分繁重。该工程自2014年11月4日开工以来,山西电力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凝心聚力破解建设协调难题,为加快工程建设铺平道路。

优化环境 舆论先行

2014年10月24日,距离灵绍线全线正式开工前11天,山西段即在闻喜县1184号塔举行了首浇仪式。有关人员表示,之所以能提前进行首浇仪式,是因为山西电力把宣传工作做在了前面,为工程建设营造出宽松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据悉,为了确保项目协调的顺利推进,山西电力早在2014年8月就安排线路涉及的临汾、运城两市供电公司及所属6个县供电公司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让支持特高压建设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在省一级层面,山西电力经过积极向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主动汇报和深入对接,争取到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山西省政府成立了特高压建设领导小组,将特高压建设作为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切入点,创新电网建设协调机制,全面推进全省范围内的特高压等电力通道建设。

山西电力建设部主任张安志表示,在加大特高压建设宣传方面,山西电力向政府部门宣传,向沿线群众宣传,不仅宣传特高压建设的重大意义,还宣传国家能源电力政策。可以说,力度空前,成效显著。

统一标准 政策支撑

这几天,吉县柏山寺乡腰角村村民陈留金仔细打扫屋子,好让全家人干干净净地喜迎春节。

陈留金是吉县较早与供电部门签定土地占用协议的一位农户,他说:“我签的早,并不是自己的觉悟有多高,而是政府和电力部门组织的好。”陈留金所说的“组织的好”,指的是在这次建设协调中,山西电力紧紧依靠政府部门,由政府部门牵头,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及收入水平,统一制定占地、迁移和拆除赔付标准。运城供电公司分管电网建设的副经理孟长虹说,以前建设协调主要是供电企业牵头,由于不是政府行为,一些村民就随意开价,电网企业赔付的费用高不说,工作还很难推进。这次由各县政府部门主导后,各地统一执行当地标准,不存在谁多谁少的问题,协调起来矛盾自然就少了。

在其他问题上,山西电力同样紧紧依靠政府协调解决。2014年11月6日,为协调线路跨越林区的问题,山西电力积极与山西省林业厅沟通,由山西省林业厅组织工程沿线的各林业局召开会议,统一拿出解决办法。2014年12月初,夏县由于村委换届选举在即,线路建设协调涉及到的5乡25村村干部大都不愿意出面去做工作,夏县供电公司将此情况汇报给县政府后,县政府决定由各乡派人直接与近百户村民接触,从而保证了项目建设的整体工期不受影响。

注重和谐 纪律保证

有了好的环境和好的机制,并不等于项目协调工作就能一帆风顺。在灵绍线协调过程中,山西电力同样遇到少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每当此时,协调人员都会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用极大的耐心与诚意去说服群众,绝不与群众发生任何不利于工作开展的事情。其中,年过50的平陆县供电公司协调专责赵燕君就是突出典型。

在协调一处迁坟时,这家农户的4位兄弟谁也不愿当家,也不愿其他兄弟当家,总是以各种借口推托,甚至出言不逊。但赵燕君牢记铁的纪律,咬定一个目标,一次次、一个个、一遍遍地去做工作,最终感动了这户人家,实现了和谐动迁。平陆县副县长赵甲义高度评价供电企业的协调工作,称赞这是他见到的素质最高、最文明的协调队伍,是老百姓最认可的公司。

据悉,灵绍线山西段共涉及118个农村200多农户的永久占地、障碍物拆迁、线路防护通道树木砍伐工作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有95%以上农户签定了相关协议,整个过程未发生任何矛盾与冲突,未出现一次上访事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