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设备状态监测:检修更高效 提升管控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1/23 9:30: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用电客户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提升供电可靠性,需要电网企业认真开展电网设备状态检测,及时发现缺陷并实施针对性检修,提高电网运维管理水平和设备的安全可控性。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2014年,系统各单位积极推广应用状态检测技术,不断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

新技术支撑设备运维 带电检测效益好

2014年7月18日6时,浙江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员工蔡福海和同事在绍兴500千伏古越变电站开展零值绝缘子带电检测,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目前,通过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等技术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已成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运维工作的常态。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直流输电、组合设备的发展,传统的运检手段已不能完全判断设备的健康状况,尤其大型、全封闭型设备的潜伏性缺陷更不易被提前发现。要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必须研究电力行业的B超、核磁,并将其与传统运维手段相结合,准确诊断设备“病患”,不断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

据介绍,状态检测的主要内容一般涵盖传统例行试验、专业巡检、设备在线监测和带电检测技术,是各类检测技术的综合应用。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技术就是电力行业的B超、核磁,可以使运维人员提前发现电网设备早期的隐患,有计划地制定处理策略,降低设备故障停运率。国网运检部专业人员介绍说,与在线监测技术相比,带电检测具有更为独特的优势。带电检测通过特殊的试验仪器、仪表装置,可在设备运行状态下,对设备状态量进行现场检测,具有检测手段多样、检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经济性好、缺陷检出率高等优点。正因如此,公司系统各单位在充分运用各种状态检测技术手段的同时,在技术路线上优先选择开展带电检测。

开展带电检测到底能带来多大效益?以国网北京、河北、江苏、浙江、青海和新疆电力6家省级电力公司为例,近3年来,6家单位累计检测输变配电设备2511417件,其中包括320275台变压器,157856台容性设备,49114个间隔封闭式组合电器,531883面开关柜、63540条高压和中压电缆,共发现8297起潜伏性缺陷,为公司增收节支检修费用66239万元。

深化状态检测应用 特高压中显身手

2014年12月28日清晨,河南省中牟县万滩镇,±800千伏天中直流输电工程跨越黄河段主跨铁塔矗立在黄河两岸。“两基主跨塔全高147米,使用高倍望远镜无法观测金具运行状况,我们在主跨塔上加装了状态检测装置。”运维人员介绍说,该装置具有影像传递、导线振动监测、WIFI数据传输等功能,为获取特高压线路运行状态、气象监测、数据采集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不断发展,公司已建成并运行“三交四直”共7条特高压线路,在跨区输电、调剂余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状态检测技术在特高压设备调试和运维中大显身手,在保障特高压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