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观察】防止两高产业借直购电回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曾鸣  2015/1/20 8:5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用户直购电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重要举措。去年上半年以来,大用户直购电在全国多个地区开始试点实施。作为供需双方直接见面的双边合约交易模式,大用户直购电是比较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市场化改革措施。

但地方政府更看重的,可能是大用户直购电能降低多少电价,从而拉动地方高耗能企业发展,保证地方经济平稳增长。这就使得地方政府有可能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作出与节能减排目标相悖的决策。

从过去的经验和现实已经出现的问题来看,要大范围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高耗能行业用户作为直接交易的参与者,客观上将享受到降低电价的优惠,对其产能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

这就需要有效规范、监管地方政府行为,使大用户直购电成为市场化行为,而不是成为地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借助行政力量获取优惠电价的途径,否则大用户直购电将难以长期为继。

大用户直购电模式的本质,不是降低电价,而是赋予用户更多的用电选择权,其目的是促进发电侧和售电侧的竞争,是构建多买方多卖方市场结构、实施售电侧市场开放的重要过渡环节。

大用户直购电对电网的影响、直购电市场主体的准入标准、输配电价的确定等一直都是关键问题。但在下一步,低碳化发展更应是其出发点。事实上,不仅直供电,整个电力体制改革都要把节能减排、低碳化发展作为目标。

具体到大用户直购电,建议决策者考虑以下三项措施。

一 完善政策法规,体现节能减排目标

大用户直购电不是电力改革中的一个孤立事件,而是触及电力行业运行机制、电价等深层次问题的重大变革,必须有一套系统的电力法律法规来保障。

首先,应完善大用户直购电的法律框架。通过部门文件规定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基本规则和实施细则,规范开展直购电试点,对主要耗电行业的企业生产规模、技术水平、节能减排等指标进行考核,选择指标优良的企业首先参与大用户直购电。

相关新闻:

【深度】对深圳电改的四大疑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