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单片机的多电机软起动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e-works    2015/1/7 11:49: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交流电动机在工业生产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作为各行业中的主要拖动电机,应用更为广泛。众所周知,交流电动机在全压起动时,起动电流达到额定电流的5~7倍,会对电网造成冲击;起动转矩约为额定转矩的2倍,加剧机械结构磨损。为了解决交流电动机的起动问题,通常需要使用软起动器进行软起动。

当前软起动器的监控一般由各自独立的监控单元进行,无法对整个系统实现全面的控制和监测。因此,建立一套数据通信系统将各软起动监控节点连接起来,组成完整的监控网络就显得非常必要。

相对于RS-485等通信标准,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总线以其具有的诸多优点而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应用。CAN总线是德国Bosch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初推出的一种多主局域网,CAN通信网络是一种全分散、全数字化的智能双向、多变量、多点、多站的分布式通信体系,具有可靠性高、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通信速度块、成本低等诸多优点。CAN总线是一种非常适合工业现场恶劣环境的通信方式。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CAN总线的交流电机软起动通信系统。

2 CAN通信系统结构

交流电机软起动通信系统由一台工控机作为监控主机,工控机通过CAN总线接口接入CAN总线,各节点是由单片机控制的具有CAN总线数据收发功能的交流电机软起动器。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通信系统结构框图

通信系统各部分提供了不同的功能。其中,工控机控制交流电机软起动器的工作状态,例如软起动、软停车等,显示软起动的各项参数如起动电压、起动电流等。软起动器按照工控机的命令控制交流电机软起动,并采集电机起动电流、电压等参数,通过CAN总线发往工控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