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 绘制未来能源蓝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15/1/4 10:48: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世界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发展,能源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广泛性,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2014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倡导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构想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全球能源互联 破解环境困局

随着世界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能源生产和消费持续膨胀,生物质能源、化石能源的能量与储量已经极度紧张,高速发展的世界经济形势带来的,是地球环境的退让与牺牲。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4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全球化石能源资源有限,2013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8915亿吨、2382亿吨和186万亿立方米,按目前开采强度可开采113年、53年和55年。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大规模开发利用化石能源,在生产、运输、使用的各个环节都对空气、水质、土壤等多个方面造成污染和破坏。如果不加以控制,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极端灾害天气频发等恶性生态问题,会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

世界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紧密相关。实现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关键是要转变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通过能源技术创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对于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应对思路—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的“两个替代”。

2014年,5月26日至28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出席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2014峰会,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构想”。7月27日至31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2014年年会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发表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署名文章,面向国际电力学术界和企业界的2500多名代表发出呼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刘振亚提出,在能源开发环节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环节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根本上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

相关新闻:

特高压电网迈入加快发展新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