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部电网“围城”:11月“弃光限电”最高达9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2014/12/23 11:57: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青海、内蒙、宁夏、新疆、甘肃等西部光伏重要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紧张的电站收尾并网期,各个电站紧缺电站工人,纷纷“抢人”。然而,有些区域呈现奇怪的景象,一大片荒地,中间一条道隔开,一面是建好的光伏电站静静地矗立在那里,远处另一面新建的电站正如火如荼的赶工建设。

“去年我们看着这些电站建起来了,今年看着他们大部分时候晒太阳,过一年,又看着右边的地里开始打桩安支架,新一批光伏电站紧锣密鼓地跟上。”一位常年蹲守电站的电站运维人员说,现在光伏电站大面积建起来,不少电站晒太阳是很平常的事。

“就在上个月,我们甘肃金昌项目弃光限电情况达到95%。”一家在金昌投建接近百兆瓦的光伏电站投资商向PV-Tech反映,这种限电情况实在让满心期待投资光伏电站的投资商及业主感到崩溃,并介绍另外两家同样遭遇此境遇的电站方,表示此类情况在今年比较常见,但11月达到一个峰值。

并网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青海省光伏电站企业谈得最多的问题,此前科技部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大型光伏电站普遍受电网限电的困扰,赢利能力不足,多数电站年发电小时数仅为1500左右,弃光限电比例达到40%以上,拟建中的项目则被明确告知将会限制出力,电网方面无法在短期内解决输电通道问题。

据了解,限电情况不仅出现在光伏电站,眼下的情况颇有延续风力发电的趋势,此前风力发电项目也遭遇限电,如今“弃风限电”之痛尚未消除,光伏电站也遭遇同样的风险。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7月18日发布的一份监管报告显示,甘肃一些地区由于配套送出工程没有与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和改造,送出能力不匹配,受限比例最高可达78%。

电网对光伏电站的接入以及消纳问题已经在甘肃、青海、新疆等光伏大省有所显现。对于限电情况,国家能源局开始做一些政策调整,今年早些时候下发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简称《通知》)称,“对于甘肃、青海、新疆(含兵团)等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较大的省(区),如发生限电情况,将调减当年建设规模,并停止批复下年度新增备案规模。对于青海省海西地区,甘肃省武威、张掖和金昌等地区,青海省和甘肃省能源主管部门安排新建项目时应关注弃光限电风险。”

然而,依目前情形来看,项目集中建设太多而政策制约太晚,电网、变电站、送出工程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跟上,以致短期内限电情况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相关新闻:

【观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能有多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