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走在清洁能源的前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2014/12/18 14:13: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需要清洁能源提供新动力,更需要企业先行探索路径,电力企业的实践典范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电能具有清洁、高效、便捷等特点,在国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防治大气污染的新形势下,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转型、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

新方向 新思路

电能替代可以缓解雾霾污染问题。雾霾污染已经成为我国重大民生问题。2013年全国557个监测城市中,有45%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在大气污染物中,约80%的二氧化硫、60%的氮氧化物、50%的细微颗粒物来源于煤炭燃烧。与分散燃煤相比,电能替代可以大大减少污染物排放,一方面使用电能可以在能源消费终端实现“零排放”,另一方面煤炭集中发电的污染处理效率远远高于分散燃煤,排放量比分散燃烧减少70%以上。

电能替代可以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据统计,我国分散低效燃煤、燃油浪费的能源超过1.2亿吨标煤,约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5%,相当于30%以上的进口原油被白白浪费,能源安全保障水平降低3.2个百分点。在消费端使用电能,可以提高能源效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以下降4%。实施电能替代有利于控制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

电能替代有利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当前,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进入能源互联网,成为世界发展趋势。目前,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经突破1亿千瓦,其中风电7799万千瓦、光伏1835万千瓦。电能替代为消纳清洁能源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促进了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

我国电能替代潜力巨大。目前我国的电气化水平约22%,比日本低5个百分点,与美国和欧盟国家基本相当。但是,由于我国油气资源匮乏,煤炭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到43%,比美国、欧盟国家高出40个百分点,使用清洁电能替代燃煤,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