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十三五”提供用得起的安全绿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作者:欧阳昌裕  2014/12/18 11:16: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时期。推动电力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能源效率,积极有序推进能源绿色化转型、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结构,稳步促进化石能源发电清洁高效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得起的安全绿色电能,是未来电力发展改革的重大课题。

社会用电进入中速增长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并于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明确了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全国用电需求增速也相应进入“换挡期”,即从过去高速甚至两位数增长进入4%~6%的中速增长期,未来还会进入中低速乃至低速增长期。新世纪前10年,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长12%左右。“十二五”前3年,用电年均增长8.4%左右,2014年用电预计增长3.5%~4.0%,2015年有望增长4.5%~5.5%。“十三五”用电增长有望5%~6%甚至略低些。东部地区仍将是全国用电负荷中心,但用电增速和占全国的比重将逐步下降。西部地区经过西部大开发的5年培育期,2005年后用电增速开始发力,将成为未来用电增长的领头羊和火车头。

未来:绿色化和智能化

百多年来工业文明在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奇迹、积累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如能源紧张、资源短缺、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灾害频发等等,客观上需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革命,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能源效率,积极有序推进能源绿色化转型、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优化非化石能源结构,稳步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能源安全经济绿色发展。

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发电转换来实现开发利用,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更有利于提效、节能和减排,能源发展以电力为中心日益突显。电力行业发展相应进入了以安全、经济、绿色、和谐为价值特征、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2.0时代,并具有鲜明的特点。

首先是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加快。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逐年提高,2013年占比接近三分之一,2020年有望达到40%左右,未来电源结构将实现从煤电为主向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的转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