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获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4/12/18 8:57: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变电站是电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智能变电站研究和实践,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提升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春霞、周泽昕、詹荣荣、李仲青、艾淑云、李岩军、张晓莉、杜丁香、余越、董明会、项灿芳、詹智华、贾琰、崔佳、刘慧海等研究团队完成的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针对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运行特性与智能设备及网络数据流密切相关的特点,从设备单元、系统集成、总体性能测试三方面考虑,进行了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研究。

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

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究,顺应世界电网发展趋势。我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截至2012年底,国网系统内已经投运的智能变电站达217座,2013年建成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六座,2014年—2015年计划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50座。坚强智能电网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是坚强电网与智能控制紧密融合的现代电网,是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的智能化电力系统。发展坚强智能电网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环保价值,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的电力保障。

针对智能变电站大量使用电子式互感器的特点,研究并提出电子式互感器传变特性测试技术,分析电子式互感器对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的影响;研究了网络交换机接入不同设备和不同数据流量时的优化配置及不同交换机之间的兼容性测试技术;研究了数据采集单元守时精度、发送报文的均匀度及延迟的测试技术;研究了智能终端与各类保护控制装置配合的动作可靠性测试技术。研究了智能变电站的过程层、间隔层、站控层的智能设备与保护子站、信息子站、录波子站之间多种信息交互方式及测试技术。

首创了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设备在模拟运行环境下的性能测试及评价技术;

首次提出了合并单元数据畸变、数据丢帧等数据异常情况时评估保护装置的数据处理机制的有效性技术;

首次使用了基于对称光原理的分光测试方法,实现了不同光通信口的报文传输差异性比较测试,为研究其对保护装置的影响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