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黑龙江电力创新配电网项目管理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桑学勇  2014/12/17 13:53: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把有限资金优先解决电网‘两头薄弱’问题,坚持投入和能力相匹配,注重理性投资,建设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的配电网,有力地支持全省工业结构调整,为全省贯彻落实中央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决策助力。”12月10日,针对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点开展的构建科学高效配电网项目前期管理体系工作,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吕鸣镝处长介绍了具体措施。

为适应“大规划”体系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黑龙江电力公司编制和推广“中低压配电网可研设计标准化模版”(以下简称《模版》),参考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深度要求,结合中低压配电网工程特点,明确各类主要内容:工程概述、电力系统、工程建设规模、拆旧情况说明和投资估算等,以及可研核心为必要性论述、方案制定两方面内容。《模版》编制完成后,该公司立即组织相关的宣贯和培训工作,大力推广应用标准化模版,规范设计单位提交的可研设计文件的内容和深度,提高可研设计质量,加快可研设计进度,提升设计单位可研设计水平,确保了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的质量。

黑龙江电力公司技术与管理措施并行,采取解读分解核心指标、精细化分供电区域、夯实规划基础数据等系统措施,从根本上改变以往配电网规划粗放的情况。全面开展配电自动化规划,按照差异化的规划原则,优化各供电区域配电自动化覆盖范围计算方法,制定符合黑龙江省配电网现状和发展需要的各供电区域配电自动化覆盖范围,实施配电自动化线路的具体建设标准。

黑龙江电力公司由发展策划部牵头,运维检修部、农电工作部、经济研究院、地市供电公司等有关部门参加,通过广泛摸底、实地调研和深度剖析,提出在管理层面加强低压负荷需求侧、配变负荷三相不平衡和配变分接头管理等措施。在技术层面,将低电压情况细分为5种类型,有针对性地采用10千伏线路延伸至负荷中心、分台区、二线改四线、低压线路延伸到位等措施解决中低压配电网“低电压”问题。

同时,形成中低压配电网“低电压”综合治理指导意见及可研编制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低电压主导原因归类、解决措施和低电压改造可研编制要求等,重点考虑实际操作性,力求流程化、简单化。由于可研编制要求简单、明了,实际操作性强,仅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需通过改造解决“低电压”问题的可研编制、评审和批复工作,为及时全面解决“低电压”问题创造条件。

2014年,黑龙江电力公司“低电压”治理共改造台区1848座,根据实际情况改造相应10千伏线路。通过对哈尔滨城区配电网575条线路的改造,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平均故障时间由原来的0.21小时降低到0.19小时。

据悉,该公司将在2015年深入开展“低电压”整治攻坚,治理低电压台区1526座,通过技术改造治理低电压台区1848座及相应10千伏线路。工程实施后,黑龙江电力公司将全面解决现阶段全省配电网存在的“低电压”问题,显著提升供电质量,从硬件和基础上提高客户满意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