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充电站处全线亏损状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4/12/11 9:00: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正在倒逼行业相关标准加快出炉。

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728辆,同比增长10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关于电动车现行的几项国家标准仅仅覆盖了电源插座、接口等比较初级的方面,在电动车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如电压、功率等方面并没有统一。尤其是事关电动车推广关键一环的充电基础设施的新版统一标准,一直在讨论之中。

而据了解到,这一对行业影响深远的技术标准即将出炉。

12月5日,工信部组织召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8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国管局、国土资源部代表参会。来自装备工业司的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会议主要研究了如何推进充电设施建设问题,并由能源局介绍了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进展情况。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是加速这次会议的主要原因,而且这次会议找到了关键,选择让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这将使得后续流程推进将更为顺畅,新的规划预计2015年1月就会发布。”接近与会者的消息人士昨日表示。

事实上,各大企业之间的充电设施标准争夺乱象一直没有间断,地方保护主义也愈发严重,阻碍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电力公司之间、新能源汽车生产车企之间的对垒和博弈,不但造成了重复建设的浪费,最终也拖累了充电设施建设的发展。

近来外界争议纷纷的插电式混动,也是由于充电设施基础建设的不完善,导致了对于插电式混动发展路径的争议。

据悉,此次会议中,财政部介绍了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通知,并表示将尽快做好奖励政策的落实工作,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2015-2020年)预计2015年1月发布实施。

尽管如此,如何处理已建成项目的运营仍然是一道难题。有媒体披露的消息称,国家电网已经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几乎没有盈利的项目,处于全线亏损状态;而南方电网分公司,在深圳建成运营的7座充电站每年亏损额超过1000万元。

在新能源汽车没有形成规模性市场之前,充电设施规划的出台将如何平衡充电设施的运营的商业模式以及财政补贴的关系,将成为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