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强化管理实施纵深防御 电网企业积极落实《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2/10 10:06: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近几年来的各个重要保电时期,全国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经受住了来自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高密度、高强度的恶意网络渗透和攻击的严峻考验,确保了电力的可靠供应。日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述。

继2004年原国家电监会发布《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之后,今年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正式实施。

就是这几年间,全国电力监控系统未再发生因受到恶意信息攻击而导致的电力安全事件,并顺利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时期的保电任务。

这正是国内电网企业严格按照上述两项《规定》要求,积极落实从边界防护逐步向纵深防御发展的防护思路,全力做好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所交出的优异答卷。

电网企业高度重视并全面落实安全防护规定

自有关部委关于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方面的法令出台以来,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代表的电网企业,对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

各电网企业及时完善、细化内部实施细则,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分工,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并选用新技术、新设备,分阶段、分节点将各项法令精神要求落到了实处。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开展了十多年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并已经针对各项法令分阶段落实到位。针对近期实施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的绝大部分内容和要求,国网公司也已基本落实到位。对于开展基于可信计算机技术的“安全免疫”工作,国网已经进行了一 年多,当前正在试点。“安全免疫防护作为当前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领域一项最新的核心技术理念,到全面实施可能得需要几年的时间。”国家电网公司辛耀中坦言。

南方电网公司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同样依据各项法令,将各项内容逐步落实到位。比如在落实“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16字方针方面,南网公司于2006年即已全面开展,全网下达技改项目,当年全面实现安全分区、横向隔离和网络专用,纵向认证随调度数据网的使用同步安装;2010年全面完成;2011年至今为持续改进阶段,通过开展电力监控系统安全评估和等级保护自查整改等,逐步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南方电网公司杨俊权对本公司开展的部分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

实施纵深防御让电网企业开展安全防护工作面临新挑战

《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实施以后,系统安全防护工作的总体思路从开展边界防护逐步向实施纵深防御方向转变,而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的覆盖范围也相应扩大。

上述思路无疑对电网企业开展安全防护系统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对各级调度网络和变电站建设管理方面,国网公司均按照各项法令要求开展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对近几年新上系统均按要求强制执行,并特别强调建设及改造的范围涵盖配调系统。国网公司各级调度对其直调变电站负直接监督责任,分别要求变电站将其自动化系统、监控系统、保护系统按照上述法令予以落实,对新系统、新设备要求按照 《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进行设计安装,老系统、老设备也需要 按照《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逐步进行改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