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源结构优化呼唤储能发展 锂离子电池受青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冯义军  2014/11/28 17:24: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储能技术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大规模储能技术可调控风能、太阳能发电的不稳定、不连续性,实现安全、稳定供电。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核心技术。”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储能电池材料和技术大会上,山东泰汽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风太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随着电源投资不断向清洁能源倾斜,电源结构持续优化,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比重及发电量比重均明显提高。但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不连续、不稳定、不可控的非稳态特性,这决定了迫切需要大规模储能技术参与调节。

发展储能技术正当时

电源结构优化任重道远。日前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明确要求:“按照输出与就地消纳利用并重、集中式与分布式发展并举的原则,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

伴随电源结构优化的是储能技术的跟进和配套。《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加强电源与电网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并且在“明确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和重点”章节中把储能作为9个重点创新领域之一。

储能技术与大气污染防治也紧密相关。《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于“加快储能技术研发应用”提出具体任务:“以车用动力为重点,加快智能电网及先进储能关键技、材料和装备的研究和系统集成,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改善风电、太阳能等间歇式能源出力特性。”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的高虎看来,当前至2015年是储能技术的示范发展阶段,将主要平滑和稳定可再生能源输出,用于风光电站和分布式系统。在未来10年,储能系统将逐步成为电力生产运营的必备部分,普遍用于发电、电网领域。

相关专家分析,可再生能源正逐渐由辅助能源变为主导能源。2050年前后,中国将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多种能源并存的能源供给结构,可再生能源提供80%的能源需求,中国进入“新能源后碳时代”。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储能技术将迎来大规模发展局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