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矿业公司拖欠电费被停电 地下水淹矿井提前停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8 9:15: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湖南宁乡煤炭坝镇因煤矿资源丰富,号称“湘中煤都”。近日,位于该镇的湖南黑金时代长沙矿业有限公司最后一处矿井意外提前全面封井停产,运转了半个多世纪的煤矿或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这个名为五亩冲的矿井本来还有2-3年开采期,意外提前“退休”源于11月20日一次62分钟的拉闸停电,造成井下主要生产作业区被地下水淹没,无法再生产。一场维护国有资产的争端由此引发。

拉闸激化的矛盾

煤炭坝镇域范围内含煤面积达20.7平方公里,民国初年就开始了煤矿开采。

原长沙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湖南省煤炭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煤炭坝煤矿,始建于1951年),因长期开采,造成资源严重枯竭,开采成本高,企业长期亏损。破产重组后成立的湖南黑金时代长沙矿业公司,隶属于湘煤集团,从业人员约4000人,均属安置的破产企业下岗职工。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受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影响,长沙矿业公司持续亏损,煤炭产量也持续下滑。继2012年关闭跃进煤矿后,公司所属的竹山塘和西峰仑煤矿也分别于今年4月和9月底关闭,仅剩下五亩冲煤矿在生产,企业职工部分解聘。

2014年11月20日上午10时54分,一次62分钟的拉闸停电几乎宣告了五亩冲煤矿“职业生涯”的结束。由于五亩冲煤矿系国内罕见的大水矿井,每小时涌水1800立方米。停电期间,地下水淹没了负430米的主要生产作业区。恢复供电后,矿井无法再生产。

这是长沙供电公司本月第三次对长沙矿业实施拉闸停电。此前两次分别是7日停电8分钟,14日停电22分钟。

长沙矿业党委书记杨富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三次停电造成了井下设备全面报废,也直接导致现有的2000多职工失业。

而双方的矛盾始于拖欠的高额电费。

长沙供电公司称,长沙矿业拖欠电费现象严重。今年1至9月,该公司陈欠电费高达5609万元。

对于拖欠电费一事,杨富强未予否认。“由于煤炭价格一直走低,生产经营发生大的困难,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我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欠电费,但一直与电力公司保持协商。但9月份开始矛盾升级。”

据了解,长沙矿业全公司月耗电量平均达2200万千瓦时,电费每月高达1400万元左右。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公司一直承担着矿区周边农村及驻地机关单位和厂矿的供电和供水,每年此两项支出分别为1000万元和500万元。

今年8月,为追缴电费,国网长沙供电分公司将长沙矿业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按照供用电合同及时支付电费,并请求诉讼保全。

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15日下达的一审判决书中,判决长沙矿业向国网长沙供电分公司支付所欠电费57204572.2元和违约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