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价改革博弈从未停歇:过去被人为压低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自网    2014/11/26 17:50: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下称“《计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看来,“市场经济下,价格就应该由买者和卖者决定。并且,按照时间节点来看,明后两年这一改革应取得明显进展。”

难免触及各方利益

能源价格改革一提再提,其难度不可名状,此《计划》无异于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事实上,“能不能推动取决于政府改革部门的决心,其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难度。”李佐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价格改革一定会有难度,因为涉及利益的调整。”

“价格是供求双方博弈的结果,如果对供方有利,那么就会造成对需方不利,反之同理。因此,主要看哪一方的力量更大一些。”李佐军表示。

山东一炼化企业相关人士坦言,“目前,炼厂的燃料结算机制相对比较滞后,一般在月初时由中石油或中石化[微博]分别制定各自结算价格,接下来一个月的燃料价格都按照这个价格进行结算,但是产品则是随着市场在进行波动。”

而最近一段时间原油(73.78, -0.31, -0.42%)持续下跌,“这对炼厂则是非常不利的。”上述炼厂人士这样说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