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丝路经济带:不仅要“车同轨” 也要“电同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观察者网-经略    2014/11/26 16:19: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中国巨大的电力需求为中亚国家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新丝绸之路”是道路,“新丝绸之路”上的电网,是更细密的道路。如果说高铁计划是亚欧大陆的“车同轨”,对推进亚欧大陆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同样不应忽视的是电网,也需要做到“电同网”。

自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之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通得到了快速推进。在11月10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目前,中国已与周边国家建成18条输电通道,而与中亚五国的输电联网工作也正在落实中。中国巨大的电力需求为这些能源丰富的中亚国家提供了极具潜力的电力市场。

中亚作为亚欧大陆地缘政治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板块,既有改善自身基础设施的渴求,又对自身的崛起保持一定的期望,自然也就对带有政治性的援助保持警惕。欧美日发达国家自身陷入主权债务的泥潭,其实也无暇去拉动当地经济的增长。而中国恰好有过剩产能和过剩的外汇资产,不仅能派人为中亚国家修建基础设施,甚至连资金都一并提供了,而且不附加任何苛刻的政治条件,对中亚国家而言,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放在中国自身的思想传统里,这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输出,几乎称得上是接近“王道”了。我们无法断定历史上中央王朝的“王道”通过施惠于四方到底节省了多少国防成本,但我们完全可以肯定,古代的“王道”通常会直接增加中央王朝的财政负担,很多时候差不多就是“面子政治”。但当代“王道”在这方面的压力就小了很多。 中国出钱出力,推进“电同网”的事业,赢得的不仅是政治上的亲善,经济回报也是大大的。

要理解这一点,我们需要比较“电同网”与“电不同网”的状态:

第一,如果“电同网”,就意味着原先被不同标准分隔开来的若干个电力设施和电力服务市场,被整合成了一个市场。 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推广电网标准的国家,因为其必然具有最强的电力设施生产能力与最高的电力服务水平。 “电同网”,为其电力设施生产企业和电力服务提供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消费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