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乌鲁木齐供电全力推进750千伏工程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1/26 16:00: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6日至20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总经理叶军带队,相继与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政府、乌鲁木齐县、米东区等地方政府座谈,协商解决电网规划和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如此密集的走访协商,传达着一个确切的信号:乌鲁木齐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也说明电网建设面临着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但在实际中,“先行官”却往往被各种原因“绑住了”双脚,举步维艰。近年来,乌鲁木齐地区经济飞速发展,带动社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2014年夏,乌鲁木齐电网全网负荷最高时达到508万千瓦,中心城区主要变电站几乎都处于重载运行状态。

按理说,新疆具有丰富的电力资源,乌鲁木齐作为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电力供应本不该成问题,可为乌鲁木齐供电形势矛盾却如此紧张?特别是城市中心,尤其是几个重点国家级开发区,供电能力被严重“束缚”。“有电送不出去、用电落不下来”。深究原因,就是因为环乌鲁木齐750千伏主电网建设、城市负荷密集区电源点和变电站建设滞后。为此,乌鲁木齐供电部门近几年下大力气,电力建设不断提速,力图缓解严峻的供电形势。

“要从根本上解决供电矛盾,就必须先把750千伏主干网架建设起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周建邦说。然而,据了解,220千伏、75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在征地拆迁、青苗赔偿等方面阻力重重,严重制约了电网建设推进速度。

“按照惯例,一项750千伏电网项目建设周期大概是5年,其中三年都在跑前期,近些年,乌鲁木齐地区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提速建设,5年的建设周期已经远远跟不上需要。”一位电网建设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在实际中,220千伏以上的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很难,一是因为项目涉及面比较大,二是老百姓对这些“大项目”并不理解和支持。

如果把乌鲁木齐比喻成一块需要灌溉的农田,那么直接给用户供电的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线路就是小水沟,750千伏线路则是大水渠。只有750这个‘大水渠 ’输送能力强了,才能保证‘小水沟’有水。但老百姓并不会直接使用大水渠,所以,很多人并不支持、甚至是阻挠750千伏电网建设。

为此,供电公司积极努力,多方呼吁,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实施。2014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需要配合凤凰-西山-东郊输变电工程、乌北-五彩湾线路升压工程、准北输变电工程、五家渠输变电工程等4项750千伏重点工程的项目前期和工程前期工作,是“属地化”前期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