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脑洞大开”的储能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绿色未来    2014/11/25 15:21: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在英国注册的Gravitricity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型的储能系统,以填补小规模储电设备和抽水蓄能之间的空白,功率区间在100千瓦到100兆瓦之间。

设计原理十分简单,提升重物(或者使用压缩空气抬高重物)来存储能量,重物下落带动涡轮机(或者释放压缩空气驱动气动马达)释放能量。

这一设计具有很多现有技术不具有的优点:

1、超低的能量损失,据称低于10%。

2、超强暴发力,从零到满功率输出用时小于0.1秒。

3、很强的灵活性,可以灵活控制速度调整输出功率。

4、耐用无损耗,使用20年后仍能保持相同的功率和容量。

5、关键组件——也就是地洞了——寿命可长达50年甚至更久。

6、几乎可以选址在任何地方,而且占地面积仅需600平米(30米*30米)。

这一系统的压缩空气组件是可选的,增加这一组件后,可以用低于建两套系统的成本将存储容量提升一倍。

该系统的最关键的条件是地面上的深洞,可以使用废弃的矿井进行再利用,当然也可以重新钻一个。深度要求一般为500到1500米左右。最大的成本就是挖洞了,但是很容易估算,考虑到系统超长的使用寿命,应该还是很有前景的。

其实,可以将这一系统看成一个巨大的钟锤,用密度高又便宜的金属制成的圆柱形重物用些钢缆或绳子(现代高强度合成纤维最好不过)吊在洞中,每条绳索连接一个绞车,储电时抬高重物,放电时降低重物。所有的绳索张力是能够自动平衡同步的,这可以防止重物摆动而伤害到轴承等部件。整个绞盘系统可以通过电驱动器精确控制,保持重物的平稳。

能量的存储问题是使用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海洋潮汐等)的关键,当然在未来更加高效利用能源的“智能电网”中也充当重要角色。也许在不久的将来,Gravitricity公司正在开发的这一系统可以作为一种性能不会退化大型电池,成为抽水蓄能方案的一种有益补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