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未来能源论坛举办 多位专家力挺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姜隅琼  2014/11/14 13:37: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4日举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未来能源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智能电网能更有效的接入风光储能,同时也对电网规划、建设、服务等提供更可靠依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介绍,智能电网,一方面就是从发电侧来看,它能很好解决间歇性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这样一个问题。从用户侧来说,它能跟用户实现良好的双向的沟通与互动,特别是解决电动汽车这种新型用能设施的接入问题和用电问题。第三能够解决电网运营过程中面临各种复杂的影响干扰,这个过程中能够保持系统的稳定运行。“现在国家电网每年在智能电网上投资3000亿。”他说。

将智能电网融入当前大电网,专家认为必须建设市场化的电力机制。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介绍,公司在开发巴西水电项目的过程中,认为巴西市场化的水电项目资源配置机制值得借鉴。主要的做法是由政府制定项目发展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拍卖的数量和规模,发电通过公开投标赢得项目,与配电签定长期的购售电合同。

在开发市场化方面,第一,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优先保证新能源等可再生能源金额收购的市场机制和激励政策,实行绿色配额交易制度,探索碳排放权和碳税等。第二,做好地方规划与国家规划,近期规划与远期规划,建设规划与并网规划的协同平衡,注重实效,使规划真正成为落实能源战略的关键手段,也彻底扭转重发轻供不管用的发展思路。

第三,完善新能源电价和补贴政策,今天的补贴是为了明天能更好的参与竞争,逐步降低补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但是,应该注意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留给市场充足的反映消化时间。第四,改变当前以计划电量为基础的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加快市场改革,允许发电企业、用户、民营资本等投资运营,转为新能源项目接入的微电网系统。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则认为,建设智能电网应该是推进再生能源,更多要靠分布式系统。智能电网是能源革命重要的技术手段。在智能化上,将来可能是推进能源革命,把信息化和能源的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紧密结合的重要手段,这也是符合国家“两化融合”的重要要求,将来我们的信息业要大力的介入到能源革命当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