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南电力设计院强化大数据能力 提升设计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史晓斐  2014/10/28 14:12: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信息技术给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深刻影响,正在大数据经济的浪潮中,不断突破传统思维的边界。进入到更广阔发展空间的电力设计企业,正在用建设国际工程公司的新坐标,对原有业务平台、服务理念进行着再次定位。

纵观业内近年来的数字化变革历程,无论是从二维平面图纸向三维立体展示的形态变化,还是由基于人工经验主义的精工细作,向基于强大数据库支撑的智能柔性设计这一历史性变迁,最终指向都是为人类建设优质能源工程的终极理想和及时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专业使命。

支撑一流数字电厂的一流平台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汽机房设备和管道模型,是重庆万州2台10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工程的数字化三维模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信息模型以统一数据库为中心、以网络为支撑,以KKS编码为对象身份认证、贯穿于电站建设整个过程,为电厂施工、运维、技改等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简称“西南电力设计院”)发电工程分公司数字化设计中心的一台普通显示器上,经过布置设计工程师的操作,以设计为龙头的我国目前火力发电项目最大规模的EPC总承包工程——重庆万州2台105万千瓦机组的整个数字化三维模型尽收眼底。

针对这个重庆“十二五”能源保障体系重点工程,西南电力设计院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数字化电站这个大课题做足了文章。“按照业主提出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运行和数字化管理,构建全面的数字化电厂’的高度数字化要求,西南电力设计院将十几年以来数字化设计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万州工程,拿出了最先进、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项目全过程、全区域、全专业的数字化设计,还能够对设备采购、施工管理和仿真培训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将在工程竣工时进行项目整体数字化移交,在工程投产后数字化信息还将用于电厂信息门户、厂级监控系统(SIS)、设备资产管理(EAM)等数字化电厂生产运维系统,最终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在西南电力设计院副院长冯德明看来,数字化协同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的有机融合,正给这个工程带来前所未有的高品质。图纸审核在前期模型中就已开始,设计方案确定之后同步启动采购,效率和质量的大幅提升,都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该项目的设计和建设数据,借助我院的数字化协同设计管理系统实现了跨平台的资源实时共享。这样一来,工程信息模型(EIM)就可以从设计阶段顺利向后延伸,让设备采购、施工管理和运行维护一起分享高端设计的果实。”

面向全球未来市场的技术探索

从这个领先全行业的发展水平溯源而上,是长达20年的矢志创新之路。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扩土的西南电力设计院,看到了全球数字化潮流的浪花。“与我们花大量时间在图纸上不同,国外同行把70%的精力都用来研究方案,做系统设计。从二维到三维,直观变化背后,是设计深度和工程质量的极大提升。”经过反复比选,该院于1995年,在国内率先引进了AutoPlant三维设计软件,将其应用于伊朗阿拉克4台33万千瓦机组。“我们意识到,要在国际市场上向高端发展,把握行业话语权,必须要在数字化设计平台的建设上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大家回想起那些最初探索的岁月,感慨颇深。“国际同行的工作方式和思维理念,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提升空间。可以说,完成这种技术升级,是我们闯荡海外市场的一种战略选择。”谋定而后动。随着国际业务完成由“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成功转变,西南电力设计院的数字化设计革新也开始提速:从最初的三维小组发展到发电工程分公司数字化设计中心,专业开发、支撑团队达70多人,年均软硬件投入保持在1000万元以上。“这种投入,不会在短时间内见效,但其长远价值却非常可观。”该院自1999年在国内最先引进的PDMS工厂设计管理系统,经过5年的二次开发工作,于2003年在四川白马1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项目中崭露头角,开启了我国电力行业实现工程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出图的新时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