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南网地县一体化智能调控系统建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段锟 杨立波  2014/10/20 9:26: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4日,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所属99家县调全部实现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D5000)作为主系统运行,标志着该公司通过D5000系统实现了对地县电网调度监控和运行管理业务的全面支撑。至此,河北南网地县一体化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建设任务全部圆满完成,该公司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第一家实现地县调D5000系统全覆盖、全切主运行的省公司。

据了解,地县一体化D5000系统的全面切主运行,开启了河北南网自动化技术保障体系的全新模式。依托该系统,国网河北电力成功实现对地县电网电压的自动协调和优化,日均减少人工调压操作近万次,工作效率提升近30%,故障处理能力提高20%,送电恢复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该公司还借助该系统开展了省地检修计划联合校核,在保证电网检修工作全网安全优化的同时,首次完成35千伏及以上电网实时数据的全局共享,大幅提升了电网调度运行的标准化和精益化水平。

为满足“大运行”体系建设和电网运行需求,国网河北电力超前谋划、统一规划、周密部署,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地县一体化D5000系统建设这一范围广、规模大、要求高的调度自动化工程。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先后完成6家地调和99家县调主备调12套系统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调控一体化、地县一体化业务管控水平;建设调度数据网节点1929个,完成1896座35千伏及以上厂站规约升级和信息接入,传动核对自动化信息近100万条,全面实现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自动电压控制(AVC)功能覆盖的建设目标。

下一步,国网河北电力将全面发挥地县一体化D5000系统优势,不断深化应用功能,提升实用化水平。今年完成6家地调D5000系统实用化验收工作,初步建立地县管理标准化、主备运维一体化、应用提升动态化的管理新模式,为进一步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控制水平和调度系统的精益化管理水平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