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最大电能质量监测系统 如何发挥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10/15 9:09: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电能质量监测系统。该系统对广州电网359个电能质量监测终端、44182个电压质量监测终端、60多个地铁和钢厂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为实时掌握电网电压状况、提升供电保障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广州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从2008年开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是实现了对10千伏带负荷母线的全方位监测;二是实现对广州市居民电压质量的监测;另外,依靠该系统,广州供电局可以为企业提供电能质量监测、分析、改善一条龙服务,助力广州吸引一批高精尖企业。

电能质量事关城市“吸引力”

稳定的电压是电能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尽管供电企业采取了各种措施,但目前还是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导致电网电压出现波动。比如雷击跳闸,各种防雷措施仍然无法百分百避免电力设施不被雷击。城市施工也可能对电缆产生外力破坏,导致电缆短路和电压波动。一些用电客户也有可能成为影响电能质量的因素。

对于居民用户,电压波动和电压暂降影响可能不太明显。但对于高新企业来说,电压波动则可能带来生产线停滞、电梯停运等严重后果。

新加坡新能源公司、香港中华电力、日本东京电力等国际先进电网企业都在提升电能质量的路上不断前进,并保证制造业、精密电子业密集地区的电压合格率、谐波治理处于较高水平,部分电网企业甚至开始关注减少电压骤降次数。

“对于一些高精尖企业,电能质量的高低是他们选择是否落户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广州供电局试研院负责人介绍,随着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深入,企业对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广州市番禺区的丰田公司及相关配套公司,萝岗区科学城和知识城的LED生产商等,对供电质量的要求都相当高。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要打造“三好五先进”的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其中提升电能质量是重点。

要提高电能质量首先要知道各个区域的供电质量如何。为此,广州供电局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电能质量监测终端网络,对广州电网359个电能质量监测终端、44182个电压质量监测终端、60多个地铁和钢厂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

据介绍,广州供电局从2008年开始启动电能质量监测网的建设。“建设这个监测网络我们投入的费用其实并不大,监测点大部分都有现成的终端设备,我们主要做的是把两个不相同的系统整合起来。”

随着采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广州供电局对各个区域电压的分析和跟踪越来越精确到位,监测网络的作用日益显现。

在这个基础上,广州供电局还建立了电能质量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包括电能质量在线监测中心、检测与测试区和电能质量展厅三部分。接下来,该局还将与国内外先进机构、大专院校联手提升电能质量监测的实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