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方案出台在即:将允许民资进入配售电领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刘俊卿  2014/9/30 8:37: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体制改革就像坐了趟过山车。

近日,一份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方案已起草完成,并递交到国务院。据记者了解,新电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有望于近期获批出台。

此前,2002年“大一统”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成“5+2+4”电企新格局,电力“一家人”从此归属、命运各不同。这场改革,拆分了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提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建立社会主义电力市场经济体制。

坚硬的现实是,这场大改革构想仅仅走到主辅分离便戛然而止——政企分开不到位,厂网分开不彻底,主辅分离形成新垄断,输配分开陷入停滞,电网统购统销,电力调度不独立,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不顺畅,电力市场监管乏力。

参与本次电改方案讨论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征求意定发电计划。同时,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见稿中提到推动大用户直供电,允许发电厂和用户之间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政府将不再制(定发电计划。)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记者说:“如果实行,意味着中国电力工业的市场竞争性环节全面放开。”

僵局

12年前的改革打破了原国家电力公司集发、输、配、售为一体,垂直运营、高度集中的格局。中国电力体制实现厂网分离,成立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家电网公司以及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五大发电公司,以及葛洲坝集团和水利水电建设总公司等四家辅业集团。

改革激发了五大发电企业以及众多地方、外资、民营发电企业多家办电厂的竞争格局。年新增装机量由改革前的2000万千瓦增加到近1亿千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对记者表示,上一轮电改缓解了经济快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电力短缺问题。

遗憾的是,这次改革只解决了发电侧的多卖家问题,既定的重要改革任务输配分开却没有实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受阻,电价改革滞后,各利益方激烈博弈,电改陷入进退两难的僵局。

指责声充斥耳郭。发电企业认为电网企业利用交易和调度权利制造了不公平、不公正的电力市场环境。先有煤电“顶牛”造成发电企业亏损导致电荒,随后又出现“弃风”、“弃光”等新能源并网难及工商企业用电负担过重等问题。电厂诉求调度独立,不受制于电网企业。相反,工商业用电户认为电网独家卖电是垄断,剥夺了选择权,制造了高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