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率”监测:直接获取第一手数据 抓住供电能力监管的“牛鼻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任春  2014/9/29 15:40: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5月,在江苏丹阳、靖江、阜宁、盱眙等4个县24个乡镇的28条10千伏线路和28个电压监测点,江苏能源监管办工作人员现场校正电压监测仪后,拍照、铅封,并张贴加盖江苏能源监管办公章的封条。这是江苏能源监管办通过精心选择和现场查勘后确定的 “两率”重点监测现场。

5月28日,同样的一幕在湖北上演。

在华中能源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湖北嘉鱼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陈波将最后一个封铅固定在渡普村五、八组的200千伏安变压器配电柜内的电压监测仪上。

与过去不一样的是,监管机构不再坐等供电企业报送“两率”统计数据,也不完全依靠供电检查核实数据,而是从源头开始,全程介入监测点的选择,检测设备的校正,直接获取第一手数据。

“闭环监管保证了监测选点布局的合理性和数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一位供电专家认为,国家能源局的监管创新必将督促供电企业为社会增添更多的公共福利。

电能质量是供电能力的关键指标,抓住了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两个关键指标,就抓住了供电能力监管的“牛鼻子”。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吉林、陕西、湖北、安徽、广西、山东、山西、江苏、湖南、云南等省区派出机构,开展了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监测工作。

目前,开展“两率”监测工作的各省区派出机构,已完成了对监测区域及监测点的选定工作。按照计划,今年12月底前,各派出机构要完成监测分析报告并报国家能源局。

“两率”监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两率”是反映供电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供电可靠率更是衡量国家经济发达程度的标准之一。

7月14日,华中能源监管局“两率”监测工作组在湖北浠水县清泉镇驼背柳村了解到,该村160千伏安变压器供应着170户居民用电,低电压现象呈时段性出现,在 用电高峰季节,一般在每天的19~21时会出现电扇转速慢、打谷机带不动等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